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古人花高价出国打工每30人中就有1人在国外打工,赴美签证黑市要价4500美元(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1: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蒙古特派记者 杨涛

  从3月1日起,蒙古政府对从牧区迁移到城市的牧民开始实行新的管理和登记措施。3月5日,蒙古外交部向新闻界通报了蒙古驻俄罗斯使馆致本国公民的注意事项,告诫公民应加强自身保护,防止在境外受骗,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些情况表明蒙古政府开始加强对国内人口流动的治理。

  首都聚集了全国1/3的人口

  近年来,由于牧区连年遭受自然灾害,蒙古从牧区迁移到城市的人口比例也越来越高。据蒙古媒体报道,首都乌兰巴托目前人口达到80多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3.3%。蒙古社会保障劳动部部长巴特巴亚尔向新闻界通报说,最近5年,该国有近1/10的人口进行了迁移,其中绝大多数人口迁到了首都和中心城市。而从城市迁往牧区的基本上是处于停滞状态。照这个趋势,15年至20年以后蒙古的牧区就没人了。

  大批牧民拥进城市,给当地的社会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由于进城牧民大多住在城郊的蒙古包,取暖做饭都用木材和煤,这给城市的空气造成了很大的污染。特别是到了冬季,每晚7时左右,人们无法上街,浓重的烟味让人喘不过气来,能见度只有20多米。大气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据调查,首都17岁以下少年儿童患急性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的已经占了大多数。

  最想去的是美国和日本

  牧区的人盯着首都,首都的人则盯着国外。就在国内移民不断涌入乌兰巴托的同时,住在首都的蒙古人开始瞄向国外。

  许多蒙古人以为只要能在国外打工赚钱,就会找到自己的幸福生活。出国签证服务行业也应运而生,生意十分红火。10多年前,街上最多的签证广告多数注明的是代办赴俄罗斯签证。如今,蒙古的各种媒体连篇累牍刊登办理的已是赴美、日、韩、德、英等国签证的广告。赴美国签证费官方标价为100美元,但黑市签证价格最高已经达到4500美元,是各国签证费中最高的,其次是韩国、德国和日本。

  据蒙古媒体报道,蒙古每30人当中就有1人在国外打工。民意测验还显示,有近40%的蒙古人希望到国外打工。韩国、美国、日本和德国是蒙古出国打工者的首选目的地国家。此外,原苏联地区国家、英国、丹麦、瑞士、以色列和马尔代夫等国都有蒙古公民在打工。蒙古首批赴我国台湾的300多名劳工也将于4月份出发。

  只靠流动梦难圆

  流动的人群都带着美好的梦想,但渴望中的幸福生活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到。由于城市人口过度集中,大量的牧民进城后,居无定所,食无着落,没有工作,没有医疗保险,一些人反而还不如迁徙前的生活好。

  出国淘金者为出国更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蒙古普通百姓的月工资只有5万(约43美元)至7万图格里克,为了筹款到国外打工,许多蒙古人将房产作为抵押,或从银行借贷。以去韩国打工为例,每人要向中介公司交800美元的登记费,获得到国外工作机会后,还要将每月工资的一部分上缴中介公司。据蒙古驻韩国使馆统计,已知的在韩国打工的蒙古公民人数为1.5万人,其中1.3万人为非法居留者。韩国政府已在2003年3月做出决定,遣返非法居留工作的外国人,其中就包括了6000名蒙古公民。

  蒙古政府对公民到国外打工十分支持,因为这不但缓解了国内的失业问题,每年汇回国内的外汇还促进了国内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蒙古政府对外国人移民到蒙古的限制则十分严格。根据蒙古议会已经通过的一项法案,蒙古1年只能允许100名外国移民来蒙古定居。图片: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郊,牧民进城后的一个居住地
《环球时报》〔20040308 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