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电价格本月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3: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

  宁波晚报讯本月起,省里调高热电厂谷时上网电价,以此激励热电厂多发谷电为电荒解困。但甬城热电企业似乎并不领情,直言此次调价仍难使企业摆脱“多发电多亏损”的局面。这意味着,“电荒”年里,热电这个“强援”还是难以发挥作用。

  据省物价局文件,鉴于目前供电严重短缺,且电煤价格上涨对热电企业的发电成本造成了影响,自本月1日起全省地方公用燃煤电厂(即热电厂)上网谷时电价相应调整为:1996年底前投产的机组所发的电每度调高7分钱,1997—1999年底前投产的机组每度提高6分钱,2000年后投产的机组每度提高5分钱。

  显然,此次调价的目的是适当补偿热电厂因煤价上涨而增加的发电成本,鼓励多发热电,为缓解“电荒”出力。但就该调价方案,市热电协会秘书长周纯珊坦言:高出的电价补不足现在热电厂的亏损,热电厂发电量减少还是难以避免。

  周纯珊昨日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宁波11家热电厂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单1月份每家的亏损额平均就在百万元以上,现在,每家热电厂每发一度谷电要亏1毛钱左右。据市经委统计,1月份11家热电厂比去年同期少发了近2200万度电———按一户居民一个月用电200度算,这些电足够10万户居民用了。据预测,今年全年甬城热电将少发2.6亿度,占全年缺口电量的17%多。

  据了解,热电对缓解宁波的电力供需矛盾起着积极的作用。去年全年,甬城热电所发的电量接近40亿度,占到宁波全社会用电总量的20%。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