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代表团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一致认为 “三个代表”入宪顺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3:58 新民晚报

  陈良宇韩正龚学平参加审议

  本报北京今日电(特派记者邵宁姚丽萍)上海代表团昨天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代表们一致认为,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是与时俱进、顺应民意的举动,必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和思想保证,我们非常赞成和拥护。陈良宇代表、韩正代表、龚学平代表参加了审议。

  在审议中,代表们普遍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的根本指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提供了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代表们对宪法拟增加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反应热烈。大家说,政治文明所体现的是社会政治法律制度的发展状况和进步程度。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之后,把“政治文明”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一大进步,并将使“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具有法律保障。

  代表们指出,现行宪法的第四次修改,广泛征求民意,历时1年,其最大特点就是修宪为民。如新中国的宪法虽然历来对保护人权的各个方面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但要庄严地写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过去所没有的,表明了中国对人权问题的极端重视。代表们说,这会使今后的立法和法律修订过程中更加注重对人权的保护,会使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在执政执法过程中加强对公民的人权尊重和保护,会使普通百姓的人权得到更加周到的维护。

  宪法修正案草案指出,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代表们普遍表示赞同。大家说,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是“摸着石头过河”,是在没有立法保证和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进行改革的。社会保障制度写入宪法,赋予这项制度以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并明确了政府建立保障制度的职责,必将有力推进社会保障的立法进程,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

  代表们认为,私营经济在前几次修宪中逐渐得到承认。这次宪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将使民营经济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陈旭代表、应名洪代表、彭镇秋代表、卢津平代表、赵效定代表、李金生代表、蔡鸿生代表、王午鼎代表、程静萍代表、高小玫代表、严义埙代表、袁以星代表、郑惠强代表、褚君浩代表等,分别对宪法修正案草案发表了审议意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