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扬介绍中国法院落实“司法为民”五方面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列举了去年中国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五个方面的成效。

  --方便当事人诉讼,切实解决“告状难”、“申诉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建立涉诉信访摘报等制度,关注申诉来访中的热点问题。改善接访立案条件,为当事人提供良好的诉讼环境;改变审判作风,进一步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

  --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平等参与诉讼。中国法院去年实施司法救助的案件二十二点八万件,决定减、缓、免交诉讼费十余亿元人民币。特别是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务纠纷案件提供司法救助,实行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使他们尽快拿到应得报酬,共办结劳务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十三万七千余件,涉案标的金额三十七亿元人民币。

  --注重审判质量,努力实现司法公正。去年中国法院正确处理好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的关系、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关系、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方便人民群众旁听案件审判,查阅裁判文书,以公开促公正。由于审判质量提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上升十一个百分点。

  --提高司法效率,使当事人尽快获得公平裁判的结果。去年中国法院审限内结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三九,继续推广适用刑事普通程序简化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做法,建立和完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

  --加强基础建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高人民法院去年要求基层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采取就地立案、就地开庭等方式,及时解决普通民事纠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