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分数线:先谈知情权后谈公平(大家压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3: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关于高考分数线应不应统一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却是一直折磨着社会神经的大问题,高考分数线的不统一,其实是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的暴露。据《江南时报》报道,此次两会上,代表们围绕这一问题的争议,也体现出了不同区域的利益逻辑:江苏、山东等分数线一贯比较高地方的代表呼吁应统一分数线,而北京、海南等低分数线受惠地的代表反对统一,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在笔者看来,分数线应不应该统一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甚至是一个宏大的社会课题,它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牵涉到社会公平,更关涉到社会稳定。无论是维持现状也好,还是一刀切地求统一也好,抑或是具体地区具体对待也好,都须慎重。但慎重不是回避的代名词。这些年各方面呼声一直不断,在不能拿出一个方案之前,有关方面要给社会一个令人信服的态度,这是非常必要也是应该的。

  首先,应该对目前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有个说法。为什么这样安排?名额是如何分配的?各地的分数线是如何划分的?这样做的理由及利弊是什么?我们明白,这样的分配格局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产物———包括一些名牌高校的分布也是历史的产物,因此,在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有没有变更的可能和必要?让整个社会对这一背景、现状有一个明确的信息,才能使这一问题的争论不至于陷入局部利益之争的误区。

  其次,即使是有关方面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也要讲究科学性。比如,国家教委以及相关部门应该就这一问题进行广泛的调研,并请权威人士权威部门就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评估这个现状的优势、劣势,以及有没有更好的改进措施,而且尽快地将这一课题的研究结果拿出来,让整个社会讨论,以期取得尽可能公平的结局。

  再次,应对目前各地的高校分布情况作一次调研,看是不是还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高校林立,当地自然是受惠者,如果仅仅是地方投资的大学,那各地自然没有话说,如果是国家教委以及各部委投钱的,那就要看看,是不是如此集中,损害了别的地方学生的利益。这其实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家重点大学以及部委所属的大学,在全国统一招生时,应该考虑到分数线的统一,否则作何解释呢?

  能够承认这是一种社会不公,能够对这一“社会不公”进行讨论,甚至有人据此状告国家教委,这都是一种社会进步。在权益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越来越解放、言论越来越自由的今天,有关部门绝不能抱残守缺、“无可奉告”,否则,总有一天会发生火烧屁股的事情。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11日 第四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