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高招政策又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3:48 半岛都市报

  3月10日,山东省正式出台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全国预计有1000余所高等学校在我省招生,招生计划预计37万人,比去年多5万人;录取批次由7批调整为6批,对口高职(本科)由本科三批调整为本科二批;降分录取政策今年有较大调整,从去年的6类增加到8类,见义勇为的学生首次列入降分录取行列,最高可照顾20分录取。

  八类考生降分录取

  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高中教育阶段见义勇为的学生,凡受市地人民政府或省综治委表彰的,总分低于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10分之内的考生,可以向学校投档;受省人民政府表彰的,总分低于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20分之内的考生,可以向学校投档;见义勇为学生的认定以政府颁发的证书和新闻稿件为准。

  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劳模青年,总分低于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 20分之内的考生,可以向学校投档;

  体育、艺术特长的考生,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向所报考学校提供档案,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

  烈士子女,总分低于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20分之内的考生,可以向学校投档;

  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总分低于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10分之内的,可以向学校投档;

  少数民族考生,总分低于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10分之内的,可以向学校投档。

  考生若同时具备上述几项享受加分或降分照顾条件,可选其最高项,不得重复计算。

  录取分六批进行

  今年山东省高考共分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高职)一批、专科(高职)二批六个批次进行。

  提前批:军事、公安、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本科院校;军事、公安等专科院校及专业;部属艺术院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及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艺术专业;体育本科院校及专业。

  本科一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的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七年学制专业的院校及专业;省内外其他艺术院校及专业,高水平运动员一志愿院校。

  本科二批:一般本科普通院校及专业;对口高职(本科)、实践生本科院校及专业;高水平运动员调剂。

  本科三批: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的独立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本科院校及专业。

  专科(高职)一批:所有本科院校的专科(高职)及省部属的普通专科院校;艺术、体育专科(高职)院校及专业。

  专科(高职)二批:市属普通院校专科(高职),职业技术学院及独立设置成人高校专科(高职),电大普通班,民办高校专科(高职);对口高职、实践生专科(高职)院校及专业。

  高考志愿怎么填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共分两批进行,考生志愿卡分本科志愿卡、专科(高职)志愿卡两类。

  报考提前批院校的考生,可填报一个本科志愿和一个专科志愿。报考本科一、二批院校的考生可填报二个志愿,一志愿填报一个学校,二志愿填报六个学校;报考本科三批的考生可填报一个志愿,四个学校。每个学校均可填报三个专业志愿。报考专科(高职)一、二批院校的考生可填报二个志愿,一志愿填报一个学校,二志愿填报六个学校,专科(高职)二批不设服从志愿,录取中也不进行调剂录取。

  报考美术、音乐、体育院校及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对应的文史类、理工农医类本、专科一批之后的院校及专业。美术、音乐、体育志愿填在单独的志愿卡上。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进行填报,填报后须有本人签字确认。志愿一经确认,任何人不能改动。

  高考时间全知道

  报名:4月7日至9日下午6时,逾期不再办理;体检:4月27日前结束,4月30日前复查工作结束;考试:6月7日、8日两天;成绩公布:6月25日前以原始分数的形式公布;志愿填报:6月27日至29日,填报普通本科(含军事、公安专科)、艺术、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和对口高职本专科志愿;7月25日至26日,填报普通专科(高职)志愿;录取:集中录取工作8月8日前结束。

  不得跨市去借考

  今年,山东省允许特殊考生借考。因公长期在外省的工作人员或其随身子女,确需在当地借考的,可由考生或其父母工作单位向户口所在地的省级招办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可在户口以外的省办理借考手续,参加考试。考生答卷的评阅及录取事宜由户口所在的省级招办处理。但是,山东省本省考生不能在省内跨市借考。

  录取不得设门槛

  今年,山东省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未经教育部批准,高等学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不应限制统考外语语种。对肢体残疾、生活能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本科不得再补录

  根据教育部规定,集中录取工作结束以后,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再进行补录。省内部分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电大普通班及民办高等学校专科(高职)如生源不足,省招生办公室将重新公布生源不足的学校名单和计划缺额情况,由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办重新填报志愿,省招生办公室组织办理录取手续。

  考试方案为“3+X”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3+X”考试方案,“3+X”中的“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其中数学分文、理科试卷,外语听力计入外语科总分;“X”指综合科目,分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

  档案全部电子化

  今年高考档案实行电子档案,内容主要包括报名信息(含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和成绩信息等四部分,须与考生报考时所填涂确认的原始表(卡)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考生录取后,各招生学校要按照中学档案和本人情况进行审查,审查合格方可允许新生注册。如不符,招生学校可以按“政审不合格”或“骗取报名资格”或“涂改档案材料”取消考生入学资格。

  预留计划管得严

  各高等学校要切实加强对预留计划使用的管理。在本校调整计划及预留计划的使用时应集体研究决定。高等学校不得随意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并负责处理因调整或预留计划使用不当而造成的遗留问题。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巧立名目向考生收费。省招生办公室将对高等学校预留计划的使用加强监督和管理。 本报记者 刘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