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话也尽量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04 解放军报

  陈广照

  采访“两会”,发现很多团组都对个人发言提出了一定的时间要求,如小组发言不超过多少分钟,大会发言不超过多少字等等。开始,笔者曾担心,这样会不会对代表参政议政有影响?通过旁听,深感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代表参加“两会”是有备而来,自然有话要说。现在有了时间要求,则意味着有话也要尽量求短。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而且有着更为深刻的内涵。

  首先,有利于提高会议的质量。开会离不开讲话,讲话的目的是为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因而应直奔主题,言之有物,陈言务去。本来几句话就可以交待清楚的事,也非要讲上一大篇不可,这样讲话、这样开会的效果必定不会太好。提出发言时间要求,不仅可以强化代表的时间观念,而且有利于大家围绕主题,集思广益。

  其次,有利于提高代表的素质。能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充分地阐述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观点,反映出一个代表理论素养和思考问题的深度。要讲清楚,首先要想清楚;要做到长话短说,就必须对所谈问题有所研究、有所归纳、有所抽象,清楚症结何在,知道怎样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言简意赅,言近旨远。

  第三,也是尊重每个代表民主权利的体现。开会也好,讨论也好,时间总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这个人讲得多了,其他人必然要少讲。所以,发言限定时间,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广纳贤言,也有利于调动每一个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正因为如此,笔者欣喜地看到,今年的“两会”,代表们的发言更精彩了,内容更丰富了,会议气氛也更活跃了。

  现实生活中,开长会、讲长话的情况屡见不鲜,成为一道叫人既无奈又反感的“风景”。如果讲话确实言之有物,能够启人心智倒也罢了,不幸的是常常如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这也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人大代表为我们作出了“有话也尽量求短”的榜样,但愿“两会”之后这股清新之风能在全社会推广开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