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法推动工作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04 解放军报

  姜本文

  主持人语:正是因为不规范才引起人们对规范的呼唤,也正因为有了规范才便于人们对不规范的校正。依法开展政治工作,促进政治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是修订《政工条例》的重要目标。规范与创新并不矛盾。规范是创新的前提条件,创新是规范的必然要求。规范不等于照搬照套,恰恰体现了创新;创新不等于另搞一套,恰恰包含了规范。《政工条例》既是政治工作创新的科学总结,又是创新政治工作的崭新起点,它并没有结束创新,而正是为创新提供空间、开辟道路。怎样从依法治军的高度来认识依法开展政治工作,怎样通过依法开展政治工作来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需要各级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新颁布的《政工条例》,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法规。发挥条例的规范、约束、激励、监督作用,依法开展政治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既是《政工条例》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条件。

  从以往的情况看,习惯于用会议、文件、讲话来推动工作的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不是不要会议、文件、讲话,但决不能以此代替法规制度落实。一般来说,会议、文件、讲话是针对某一时期的某项工作,其内容往往带有明显的即时性,而制度更带长期性和稳定性,以及对各项工作的广泛适应性。条例已经有了明确规定,你再开会、发文、讲话,那就只会增加“五多”;如果你开的会、发的文、讲的话与条例是背离的,那就势必干扰条例的落实。事实上,《政工条例》不仅规范了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而且对许多具体问题都作了明确规定,许多方面照着干就是了。

  经验是一笔财富,又往往是一种包袱。依法推动工作落实,还要防止以经验和传统做法代替法规制度。在工作实践中,每个领导干部都积累了或多或少的经验,并有一些传统做法。这些经验和传统做法,对于推动工作发展是有帮助的,但由于时间、地域、对象的不同,也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既要珍视自己的经验和本单位的传统做法,又要注意把这些经验与传统做法纳入条例的规范之中。当经验和传统做法与条例要求不相符时,必须加以纠正,严格按条例办事。《政工条例》是我军几十年政治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全军几代人智慧的结晶,它来自经验又高于经验、指导实践。要说经验,这是大经验;要说智慧,这是大智慧。个人的经验与全军共同的经验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如果死抱住个人和小单位的经验与传统做法不放,不注意用条例规范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程序,就会陷入狭隘的经验主义。

  用法规制度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不是深奥的理论问题,而是具体的实践问题。最简单的道理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笔者在部队检查工作时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基层政治干部对上级下发的文件指示比较清楚,而对一些全军性的基本制度却不太熟悉。迎接上级检查工作时对答如流,但被问及《政工条例》规定的具体职责时,却极少有完整、准确回答出的。职责不清何以谈履行?这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用法规制度落实推动工作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作者单位:93605部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