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04 解放军报

  尤光旭

  报载:长春军分区原副司令员李守发,1992年退休后,不恋大城市的舒服日子,毅然回到贫困的故乡开原市马家寨乡杏花村,承包了260多亩荒山,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如今杏花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800元增长到3200多元,是他刚回来时的4倍。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要和那里的群众一道,努力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李守发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毛泽东同志早就号召我们,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群众,党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所谓“乐民之乐,忧民之忧”。革命战争年代,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及时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最危险,党员干部就争着抢着去哪里。在他们看来,只有自己冲锋在前,才能体现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不断夺取革命胜利。近些年来,全党上下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特别是去年抗击非典和淮河流域发生洪涝灾害之际,从中央领导到各级党员干部,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哪里形势严峻就出现在哪里,夙夜在公,废寝忘食,体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事事人民利益至上。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党员干部的职责是什么?简言之,就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谋幸福,就是要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不少党的领导干部,在这方面交出了优秀的答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盐碱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孔繁森的足迹遍布阿里的山山水水,把生命献给了阿里人民;郑培民的口头禅是“到最穷的村子去”,心中装的是他工作过的所有穷乡僻壤。他们在最困难的地方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为人民谋利益,为党立丰碑,成为世人称颂的楷模,更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典范。所以,无论是群众的需要,还是职责的要求,党员干部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和那里的群众一道与困难作斗争,让困难地方的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体会到共产党的力量。

  到困难的地方去,也是每个干部成长进步的需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环境可以培育勇敢精神,困难的地方可以磨炼坚强意志。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而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到困难的地方,就走近了群众,融入了人民之中,如同树根扎进了大地,将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营养和力量源泉。否则,我们即使有三头六臂也无济于事,或一事无成。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不仅能够战胜困难,同时也提高了自己;不仅能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掘出来,同时也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可以断言,只要坚持这样做,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攻不下的难关,我们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鞭策,也是人民群众热切的呼唤,更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义无反顾的选择和追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