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器械市场:今年动“大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汤碧琴)陈女士在一家牙科诊所多次补牙,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花了不少冤枉钱。陈女士后来得知,诊所给她安装的假牙竟是从无证义齿加工点上采购来的,怪不得质量这么差。医疗器械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安全有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药监部门近日作出部署,今年要对医疗器械市场动“大手术”。

  伪劣器械引发医疗纠纷增多

  按规定,医疗机构使用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要毁形、消毒和回收。但个别卫生院或个体诊所的医务人员,给病人注射完后的针筒等只是随手往垃圾箱里一扔,并没有实施彻底毁形。如果这些医疗垃圾被不法分子捡走并加以利用,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心脏起搏器、人工晶体等都属植入性高风险医疗器械。其质量的可靠性、功能的有效性等都直接关乎病人的康复,甚至生命安全。宁海县药监部门在一次摸底调查中发现,部分用来植入人体内的高风险医疗器械比较老化,一位患者在医院安装了骨板,结果出现不良反应,造成骨板断裂。近年来,诸如此类的医疗纠纷逐渐增多。

  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医疗机构购进的医疗器械存在着鱼目混珠、以劣充优和低价高卖等现象。这就直接损害了患者的利益,并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奉化市药监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该市60%以上的口腔医疗机构曾向无证义齿加工点采购过假牙。另据市药监局医疗器械管理部门介绍,去年有广东人在甬城租几间民房,无证生产假牙,提供给一些牙科诊所,被药监部门发现后查处。去年,全市共捣毁了6个无证生产义齿的窝点。

  整治市场要打“八年抗战”

  目前全市生产各类医疗器械的企业有150家,涉及医疗器械经营的企业160多家,使用各类医疗器械的医疗卫生机构有数千家。药监部门将通过8年左右时间,把我市医疗器械市场整治、规范好。具体要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对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高风险医疗器械、其他1至3类医疗器械等进行分阶段实施治理;二是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既抓打击假劣产品,又抓提高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整体水平;三是加强医疗器械监督管理队伍建设。

  目标对准高风险医疗器械

  经过两年多的整治,目前对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已从生产、经营等源头上加强了规范,基本消除了“三无产品”和重复使用现象,目前已将监管重点转向了高风险医疗器械。为此,药监部门又给高风险医疗器械加了一道“紧箍咒”———推行《高风险医疗器械使用监督检查评分办法》。也就是说要对县级以上医院和高风险医疗器械较多的专科医院,做到一年两次自查,各县(市)药监局每月一次进行检查,市药监局每季检查一次。同时,对各医院的X光机、除颤监护仪、CT、激光治疗仪等医疗设备的质量和安全性加强监管,一发现问题,就实施跟踪监督。日常监管将覆盖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全过程。

  根据我市医疗器械市场的实际,药监部门今年将组织10项医疗器械专项检查,主要包括一次性医疗器械使用情况、义齿加工采购使用管理、助听器验配机构、一次性卫生材料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