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盟副主席陈万志院士:警惕高校扩招的“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陈万志院士昨日在会上提醒,高校改革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应警惕“扩招怪圈”、“教育消费怪圈“和”研究生扩招‘养鸡场’模式”三种现象。

  所谓扩招怪圈,陈万志院士解释说,当高等教育供给与社会需求之间出现失调时,便会出现这种一个恶性循环:“高校扩招———本科毕业生就业难———硕士生、博士生甚至博士后层层扩招———就业矛盾“后推上移”———高一层次毕业生挤压低一层次的毕业生,层层挤压,整个社会就业形势更趋严峻———继续加速扩招”。

  他由此警告,这样的循环极易引发教育通胀,由此带来的毕业生就业矛盾被后推上移,同时会加剧人才“高消费”现象,造成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

  陈万志亦质疑将教育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和途径的作法。

  他说,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作为扩招的主要动机会扭曲教育的原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事实上的、没有节制的教育产业化倾向。

  他认为目前高校的学费水平已超过了众多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从而促使”消费怪圈“出现:“启动教育消费———试图扩大内需———教育收费冻结即期消费资金———教育储蓄剧增———内需不旺,消费低迷”。

  陈院士批评了研究生扩招重量不重质的倾向。他说,最近3年的研究生招收数量已超过此前20年的总和,同时由于迫于就业压力考研是大多数考生的心态,由此导致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整体下滑。(记者:马宁、袁祖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