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甩起改革响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9: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机构调整的三方面

  首先,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分为部、局、署三大类,各自履行不同职责。部的职能是制订分管领域的国家政策,对分管领域的活动进行法律调节,对所辖联邦局、署进行协调和监督。联邦局对分管领域的活动履行监督和监察职能,在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等方面履行专门职能。联邦署对分管领域的活动行使国家服务、国家财产管理职能以及除监督和监察职能以外的执法职能。

  其次,大幅削减政府直接管辖的部,新设一大批部辖联邦局、署是这次改组的重点。新政府只设一名总理和一名副总理,副总理数量比上届政府大大减少。原有的13个部、2个国家委员会、1个联邦委员会、8个联邦局和署被取消或合并,部委数量由30个减少到17个。与此同时,增设了反垄断局、移民局、劳动和就业局等16个联邦局和水利资源署、航空运输署、铁路运输署等21个联邦署。

  最后,调整和增强部门职能是这次改组的显著特点。除外交部更换部长外,国防部、内务部、司法部、财政部、紧急情况部、经济发展和贸易部6个重点部门既未更换部长,也未进行大调整。而其他部或被撤消,或被合并。外交部、国防部、内务部、司法部、紧急情况部仍由总统直接领导,其他部归政府领导。各联邦局、署分别隶属总统、政府和各个部管辖。

  提高效率消除腐败

  俄政府机构臃肿,政府机关和公务员腐败,政府办事效率低下是外资裹足不前和群众怨声载道的根源之一。卡西亚诺夫担任俄总理期间,普京多次责成政府进行行政改革,消除腐败,但政府动作不大,收效甚微。此次大选,普京连任成定局。普京在第一届任期内为国家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将力争在第二任期内使俄罗斯在各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但行政改革不力已成为羁绊普京手脚的藩篱。

  普京对政府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有利于加强总统对国家政权的控制,理顺各级和各种权力机关之间的责权关系,减少国家对经济的不必要直接干预,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克服政府中的官僚主义现象,消除官员滥用职权和滋生腐败的客观条件,从而加快改革步伐,推动经济发展。

  各部门大换将

  在新政府中,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担任外交部长,原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改任安全会议秘书。曾被任命为代总理的赫里斯坚科出任重组后的工业和能源部长。原政府运输部与通信部合并,部长由列维京担任。文化部改组为文化与大众传媒部,由索科洛夫担任部长。内务部长由努尔加利耶夫担任。此外,原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原财政部长库德林、原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原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留任原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