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女垒之父三湿眼眶:一为垒球 “二”为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女垒之父三湿眼眶:一为垒球,二为乡愁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二000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先生亲自为一位头发花白,年过六旬的中国老人戴上刻有“国际垒联名人堂”字样的戒指,并向他颁发了标志着国际体育界最高荣誉的“名人堂”证书。他的塑像被放置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名人堂”永久性荣誉殿堂内,上面镌刻着他的事迹。他就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惟一一位中国人,被称为中国女垒之父的李敏宽。

  毅然回国寻找真正心灵家园

  李敏宽祖籍台北,出生在日本。尽管一出生就接受着日语教育,但中国姓名却使他处处受歧视,心情压抑。一九五三年,中国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李敏宽说,看见战争纪录片里,中国同美国武器装备相差甚远,却仍然顽强战斗取得胜利,他非常震撼。“我对祖国的认识从此产生了一大飞跃!”在父亲的鼓励下,李敏宽乘船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那一年,他十六岁。

  回国后,李敏宽被安排在北京华侨补校补习汉语,后来又考上天津四中、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后被安排到冶金部矿冶研究院工作,做了十多年的技术员。

  担负重任中国女垒闯世界

  李敏宽在崇尚棒球运动的日本打下了良好的底子。垒球由棒球演化而来,在美国、日本、台湾等地非常流行。作为一九五九年全运会棒球项目冠军队——北京棒球队主力队员的李敏宽,一九七九年,李敏宽受委派着手组建国家女子垒球队,出任主教练。凭着对棒球的理解和经验,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垒球技战术,带领中国女垒走向世界。

  一九八六年,中国女子垒球队正式成立。当时国家队的日子很清苦,在国际垒球界李敏宽却是炙手可热的“明星”,邀请他加盟的外国俱乐部络绎不绝,可但李敏宽不为所动,他说,女垒姑娘们崇高的拼搏精神深深感动着他,他只愿能为她们多做点事情。

  李敏宽率领着一群戴盔抡棒的姑娘们艰苦训练,从蝉联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到世锦赛保持前三名,再到一九九六年奥运会的银牌,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支运动队能像中国女垒那样,连续二十年保持世界前三名的水平,国外同行称他们创造了“世界垒坛上的一大奇迹”。

  三湿眼眶一为垒球二为乡愁

  几十年来关于垒球的点点滴滴,在李敏宽的脑海里清晰如昨。他甚至记得随意一场比赛某一次投球的方向、力度,甚至当时的心理状态。“一九七九年,在已经领先的情况下,第七局的一个失误,功亏一篑地输给了美国队。要不然的话,中国女垒能够一下飞跃十年!”这对于在当时顶住被批评“崇洋媚外”、“走白专道路”的压力,借鉴美、日和其他垒球强国的经验,翻译并整理大量垒球资料,亲自给队员们讲理论课、辅导外语的李敏宽来说,到现在看来都是最大的遗憾。说到这里,李敏宽陷入回忆的沉默,红了眼眶。

  李敏宽说,台湾的垒球水平很高,他和他的队员们与台湾的同行有着融洽的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可时至今日,李敏宽回台北老家的愿望迟迟无法实现。

  “父亲当年十六岁离开台北到日本打工,又支持十六岁的我回祖国大陆,他非常希望我能到台北老家去看看,可是台湾当局总不批准。老家还有很多亲戚,年岁都很大了,也许再没有机会见面了,非常遗憾!”“两岸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台湾当局不要再做危害两岸关系的事情,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啊!”说这些的时候,李敏宽的眼圈两度湿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