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肥涨价成农民新“心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开篇语

  2004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新的发展思路。在时隔18年后,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出现在全国9亿农民面前。农民增收成为中央和百姓共同关注的热点。

  在“一号文件”颁布实施之始,本报记者踏遍广东东西南北的田间地头,走农户,访乡村,观民情,意在为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奔走,为广东农民增收献策。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从一个农户、一个村庄、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角度,探索广东农民如何增收。

  策划:刘旦 文/图记者 关家玉、刘旦 通讯员 王裕

  初春,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的气息渐浓。清晨,从湛江市驱车前往吴川市吴阳镇采访时,沿途所见到的这幅“绘”自乡野的“早春图”不禁让我们为之陶醉。不知不觉间,我们即来到了吴阳镇那郭垌村委会长土屯村。

  在吴阳镇干部及村民的穿针引线下,记者很快便在村外的蕉园里找到了正在忙着为香蕉喷药除虫的蕉农,人称“钊叔”的黄永钊。回到村中一间农舍的大树旁坐下后,钊叔即叫人端来热茶,与我们边饮边拉起了家常来。谈话间,得知是记者来了解增收情况的,村民一个个都相继围拢过来,不一会即里一层外一层的把记者围得严严实实,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说开了。谈到如何才能增产增收的话题时,额上写满了皱纹的钊叔开门见山地说:“我们长土屯村农民有五盼。”
昨天,吴川蕉农黄永钊正忙于为香蕉喷药除虫。
  一盼:尽快解决困扰吴阳村民的洪涝问题

  据了解,长土屯村现有120多户700多人,与吴阳的田村等30多条村庄一样,长期以来主要靠种香蕉的收入维持生计,长土屯全村的香蕉种植面积现有约1000亩。

  由于吴阳镇四面环海,处低洼地带,从塘尾镇贯穿吴阳而过,总长为20多公里的两条天然江(东江、西江)便成了长土屯村以及天然江所流经的塘尾、吴阳两镇共16个村委会9万多村民久除不绝的“心头大患”。

  村民们说,近几年来,尽管当地政府每年均拿出六七万元的资金用于清理河道上的杂物,但这区区资金严重不足,根本起不到彻底清淤的作用。每每遇到下中雨时,吴阳、塘尾两镇的3万多亩农作物便深受洪涝灾害,且一浸就是一两天,下大雨时更甚,农田里的积水往往要三天左右才退尽。这样一来,不少农作物,尤其是最怕水浸的香蕉(水浸3天即死),就会减产减收或被浸死,村民数月的辛劳以及为此所作的大量资金投入等,也将随之“东流”而去。

  长年以来,这里的村民惟有“靠天吃饭”,才能确保有好的收成,严重影响并打击了他们的信心。

  因此,和吴阳、塘尾其他地方的众多村民一样,长土屯村人最急切盼望的,就是政府部门能尽快投入更多资金,对东江、西江进行彻底的清淤整治,解决好排涝问题,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二盼:正迅速上涨的化肥价格能降下来

  “氮、钾等化肥价格在短短几天内,即比原先迅速暴涨了20%,这是令农民兄弟最为烦恼的事情,因此我们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化肥价格的调控,把化肥价格降下来。”

  钊叔及村民为此吐苦水说:去年底至开春初期,氮肥(主要是尿素)的价格一直保持在68元左右一包(50公斤),钾肥约62元一包,但到了几天前价格却一下子暴涨,每包氮、钾肥分别卖到84、82元左右。

  钊叔扳着指头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明细账:

  在化肥未涨价之前,以新种1亩香蕉的成本(需尿素325公斤,钾肥450公斤,磷肥100公斤)来算,原先需约2200元,其中购买化肥的钱就约需1200多元。但化肥价格上涨后就要1800多元,仅化肥钱每亩就要增加600元左右的成本。村民表示,对他们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因此,希望这件事能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三盼:申领小额农贷资金

  钊叔今年51岁,家里共种有30多亩香蕉,预计今年可收获香蕉10万公斤。他为此喜滋滋地说,“一号文件”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后,仅此项他家就可省交4000多元,对广大农民来说,确实是个利好的消息。

  接着,钊叔将话锋一转,脸带几丝愁容地说,他很想发展畜牧业,搞立体种养,但因资金不足而作罢。一旁的村民也表示,他们都很想多养些猪、鸡、牛,但苦于没有资金,因此,申领小额的农贷资金也就成了村民群众的心头之盼。

  四盼:栽培耕作技术

  谈到第四盼,钊叔说,如今村里最缺的就是农科技术人员。

  “是啊,长期以来我们这里的村民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所沿用的都是古老的种植和耕作方式,农作物难以增产,很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派农科技术人员来指导,并经常举办香蕉栽培等方面的农作物技术培训班”,围在一旁的村民附和道。

  五盼:恢复农作物险种

  钊叔和村民们还表示,由于他们这里是台风的多发地带,所种的香蕉等农作物往往因遇上强台风而夭折损毁,以致血本无归,因此,除了以上“四盼”,他们还热切期望保险部门能恢复曾是“昙花一现”的农作物险种。

  “这样的话,农民的增产增收便可得到有效的保障”。村民异口同声地说。(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