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力叫板国美“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格力

  昨天,四川格力开始将产品全线撤出成都国美6大卖场。四川格力表示,这是一次全国统一行动,导致这次撤柜的主要原因是,与国美在2004年度的空调销售政策上未能达成共识。

  格力方面认为,国美不仅擅自调低价格,而且向格力索取的优惠政策过于苛刻,既损害了格力的品牌形象,也使得格力其他经销商的利益不能得到保证。

  国美

  与此同时,国美北京总部向全国各地分公司发了一份“关于清理格力空调库存的紧急通知”。

  国美有关人士表示,这个紧急通知主要是因为格力股份制区域性销售公司的经营模式在经营思路以及实际操作上与国美不相符。

  昨天晚上7时多,广州国美又致电本报记者,改称这只是正常的每月都会进行的库存清理。

  本报讯(记者周裕妩) 自今年2月底的一次“擅自调价事件”后,国美与格力的矛盾如今全面引爆。昨天,四川格力将全线空调产品撤出成都国美的6大卖场,同时,国美总部也要求各地分公司紧急清理格力空调的库存。

  都是“价格”惹的祸?

  据了解,昨天中午,四川格力开始将产品全线撤出成都国美6大卖场。四川格力表示,这是一次全国统一行动,格力在全国有20多家销售分公司,其中有5家公司与国美有合作,产品直接在国美销售,导致这次撤柜的主要原因是,与国美在2004年度的空调销售政策上未能达成共识。

  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国美北京总部向全国各地分公司发了一份“关于清理格力空调库存的紧急通知”,通知称,格力代理商模式、价格等已经不能满足国美的市场经营需求,要求国美各地分公司做好将格力空调撤场的准备。

  昨天,广州国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9日下午6时左右收到了总部的这个紧急通知,而广州国美准备在本周五前将格力空调全部撤场。至于事情会否有转机,该人士表示,那要看总部的决定。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底,因为国美擅自将两款格力空调大幅调低,格力制止未果之后,遂停止了对成都国美的供货。

  不过,国美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清理库存的紧急通知与2月份的事件并没有多大的关系,主要是因为格力股份制区域性销售公司的经营模式,在经营思路以及实际操作上与国美不相符,他表示,国美与制造商一般是签定全国性的销售合同,但与格力不得不采取区域合作的方式。

  国美称为正常清理库存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成都和广州的国美都表示已经接到了总部发来的这个紧急通知,但国美总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对该通知并不直接承认。

  而对于国美是否真的会将格力撤场,广州国美没有给肯定的答复,国美北京总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解决问题是关键。至于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才算解决问题,该人士表示,格力应该加强对导购员的管理以及使产品价格能够更贴近市场等等。

  令人不解的是,昨天晚上7时多,广州国美又致电本报记者,改称这只是正常的每月都会进行的库存清理,口气与几个小时之前相比已经是大相径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美人士表示,并不想因此而将与格力的关系彻底搞僵。

  格力表示清场影响不大

  而在格力,记者得到的却是与国美完全相反的说法。格力方面认为,国美不仅擅自调低价格,而且向格力索取的优惠政策过于苛刻,既损害了格力的品牌形象,也使得格力其他经销商的利益不能得到保证。

  对于国美一旦清场会否影响到格力的销量,格力表示,格力的主要经销商是各地专卖店以及当地的大商场,而且在湖北和深圳等市场也并没有进入当地国美,事实证明销量也没有受到影响。即使如此,记者了解到,格力的有关负责人也正在就此事积极与国美沟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