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别深发展 新桥移情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孔华、杨欣) 牵手深发展未果的新桥投资,竟然早已秘密移情民生。昨日,民生银行发布董事会公告称,该公司法人股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民生银行1.75亿国有法人股转让给美国新桥投资集团。

  然而,知情人士透露,新桥并非民生海外真正的战略投资者,而深发展的“新欢”也将在年内浮出水面。

  民生银行海外上市如期进行

  据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0日,民生银行现时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比例为7.4%。而第七大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现持有民生银行1.75亿国有法人股,占股权的4.82%,如果中煤将民生股权成功转让至新桥名下,则新桥能够一举成为民生第七大股东,也是继国际金融公司获批受让民生银行的1.6%股权后,成为民生持股数量最大的外资股东。

  按照民生银行原计划,今年上半年该行将在香港发行H股,也将首先实现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银行。

  不过,昨日民生突然又抛出现股东拟将股权转让给新桥的公告,这会否意味着股权的新变化将可能再次影响海外上市进程?

  据民生银行知情人士透露,新桥方面只是与中煤能源达成转让股权的初步协议,而不是直接与民生进行接触协商,一切都有待证监会和银监会批准后方能进行,因此估计股权转让交易很有可能在海外上市完毕后才正式进行。

  民生:真正海外战略投资者非新桥?

  民生一直秘而不宣的海外战略投资者正是新桥,而知情人士透露,真正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并非新桥,而是另有其“人”。一家在信用卡业务名列前茅的美国金融机构。可能被“圈中”。据悉,民生方面有意借助外资金融机构的先进经验,在包括信用卡业务在内的零售业务领域大展拳脚。

  民生银行昨日发出公告,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戏剧性的一幕”,除了因为上文提到新桥被误认为民生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原因外,新桥此次收购民生银行股权的行动被认为是出人意表的。

  一位业内人士称,新桥一般选择一些成熟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亏损甚至破产的公司。对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新桥则甚少关注。对于新桥来说,获取控股权虽然并非其投资的惟一前提,但通过一定途径取得控制并改组被投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新桥此次甘作民生第七大股东,有熟悉该公司收购作风的业界人士认为“一定有下文”。

  业内人士分析,新桥目标不是区区“老七”,现时进入董事会,极有可能是想对民生银行情况进行“摸底”,如果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管理未能令新桥满意,不排除新桥短期内再抛出股份的可能。

  深发展:年内找到新“东家”?

  深发展寻找外资战略投资者的道路上何去何从,也再次成为市场人士热论焦点。记者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在与新桥告吹后,深发展年内找到新“对象”的可能性极高。

  尽管有关部门力撮新桥当初和深发展合作,希望以此作为银行业引进外资的试点,但最终不得不放弃。在新桥收购民生股权的计划曝光后,深发展现时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外资战略股东,有关部门对深发展引进外资的期望很高,并希望在今年内落实此事。

  背景知识

  新桥简介

  新桥投资是于1994年由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和布兰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的,实际上是这两家公司在亚洲的延伸。其中,TPG是一家合伙制直接投资公司,管理的资本金超过100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金融、通信、航空公司、食品等,曾经收购了著名的硬盘制造商希捷、美洲航空、西北航空和美国第二大快餐连锁公司汉堡王等;BLUM投资基金管理的资本金超过20亿美元,其投资范围包括金融服务机构、消费类产品和医疗保健等。(孔华、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