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明康:银行风险管理工作重点是要决定能承受的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5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讯今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发布厅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就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监管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问,请问刘主席一个有关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问题,目前在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已经出现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国有商业银行在这些行业里面的贷款质量如何?会不会形成新的不良资产?

  刘明康回答说,这五大行业的贷款,现在各家商业银行正在进行自己的检查和评审。在他们调查完以后,银监会将会尽职进行一个抽样调查。强调的是银行风险管理工作,并不是说有风险的行业或者有风险就不贷款。银监会的天职,就是防范风险,并且增强银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因此,风险管理是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一环。风险管理的本质就是要用科学、先进的方法,在业务发展、盈利需要和风险之间找出平衡点。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增长,这些行业也在高速增长,现阶段每家银行风险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决定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的范围。风险的审核和接受风险发放贷款都是重要的。

  刘明康说,问题是你把每一笔贷款变成自己资产的时候,不仅仅在乎它风险的大小,更在乎的是这个银行应该非常明确地把它的风险度标明,这是我能接受的一个风险。否则哪一天市场环境变差的时候,损失是必然的,责任也分不清楚。所以我们比较积极的做法应该是风险太高的客户,不管它在哪个行业都得不到贷款。而风险比较低的,有偿还能力和偿还意愿的客户,他能够顺利得到贷款,而不是相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