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门之“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第二回合的决战打响,结果大部分球迷和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遭受重大损失:两支豪门球队曼联和尤文图斯同时“走上末路”。“红魔”在一只脚踏进1/4决赛58分钟后被波尔图硬生生拖了回来,客场以1比1逼平曼联的波尔图以总比分3比2晋级,而曼联则8年来首次无缘欧洲冠军联赛8强;上赛季亚军“斑马军团”则在比赛刚开始12分钟就被一球“击毙”了,最终以0比2的总比分被拉科鲁尼亚淘汰。

  在另两场比赛中,切尔西在主场以0比0逼平斯图加特,最终以两回合1比0的总比分勉强晋级8强。里昂则凭借儒尼尼奥在第77分钟的破门在主场以1比0小胜皇家社会,以2比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而晋级。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红魔之死”

  “狞笑”了58分钟
  主场最后阶段失球,曼联被波尔图淘汰出欧洲冠军联赛8强,巴特只能伏网而泣。

  “刽子手”:科斯蒂尼亚

  “谋杀”过程:第90分钟,菲尔·内维尔在禁区前沿对扬考斯卡斯无谓犯规。麦卡锡在门前24米处主罚任意球,他的右脚射门直奔远角,霍华德双掌封出,科斯蒂尼亚在门前6米处右脚大力补射入网。此时,波尔图将本场比分扳成1平,并以总比分3比2领先,曼联即便在余下的3分钟补时内再进一球,双方还需要进行加时赛。

  误判毁了“红魔”?

  曼联20年来在欧洲赛场从未在首回合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而这一次,他们险些打破了这个“宿命”,但这一希望也只维持了58分钟而已。

  比赛一开始,曼联就拿出了豪门球队的风范,令球迷对他们“翻盘”也充满信心。第32分钟,斯科尔斯的进球也让曼联的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奥谢左路突破急停回扣摆脱保罗·费雷拉,右脚起球到前门柱,斯科尔斯在门前4米处头球攻门得手,曼联以1比0领先。由于首回合有一个客场进球,总比分战成2平已经足以让曼联逆转晋级。在斯科尔斯第2个进球被误判越位而无效后,双方陷入胶着状态。时间飞逝,比赛马上就要结束,没有太多人想去追究那个误判,因为几乎没有人相信波尔图能够扳平比分。然而,就在第90分钟,科斯蒂尼亚“谋杀红魔”的一幕发生了。

  波尔图主罚任意球的是麦卡锡,这位“英伦克星”在最近7场与英伦球队的比赛中场场进球,这次也间接制造了进球。打进致命一球的葡萄牙人科斯蒂尼亚绰号“最后时刻先生”。在2000年6月17日的欧锦赛小组赛上,就是在第87分钟上场的他一头帮助葡萄牙将罗马尼亚淘汰出局,而这次被淘汰的轮到了曼联。

  虽然比赛还有补时3分钟才结束,但一切都已经无法改变。波尔图主教练莫利尼奥在本队扳平比分后兴奋地从教练席一跃而起,狂奔50米与队员一起庆祝。而曼联得到的只是全场64000名球迷的嘘声。

  教练毁了“红魔”?

  赛后,英格兰的媒体伤心得无话可说,只能打出了“曼联之死”标题,谁要为“曼联之死”负责呢?可以找的“罪人”很多:假如曼联首回合没有输,假如基恩在首回合没有被红牌罚下,假如斯科尔斯第2个进球被判有效,假如范尼不是没有带射门靴,假如弗格森不是变阵失误,假如霍华德不是因为旁边有门柱而将球扑回了禁区,假如科斯蒂尼亚射门时有更多的曼联球员回防……

  不过,得到最多诟病的还是弗格森,他在下半时用萨哈换下了受伤的杰姆巴,让斯科尔斯位置后撤,这完全打乱了曼联上半场的成功部署,如果这是因为杰姆巴的受伤而不得不重新洗牌,但第82分钟,小小罗纳尔多又换下防守非常成功的弗莱彻就让人不解了。此时的曼联需要的是防守,而不是那华而不实的盘带。最终,曼联为弗格森的“老朽”付出了代价。

  而现在,弗格森只剩下英足总杯惟一的“救命稻草”了,或者他还可以冀望阿森纳像上赛季英超联赛那样在最后阶段“连摔跟头”。但弗格森还要面对球员的伤病和停赛问题。杰姆巴和小小罗纳尔多本场比赛先后受伤下场,后者甚至是被担架抬进了更衣室。同时,首回合得到红牌的基恩可能面临更多的停赛处罚。

  “斑马之死”

  “挣扎”了12分钟
  两回合都以0比1告负,尤文图斯主将内德维德和费拉拉十分伤心。

  “刽子手”:潘迪亚尼

  “谋杀”过程:第12分钟,拉科鲁尼亚射手潘迪亚尼快速插入禁区,尤文两名中卫上前夹击,蒙特罗解围时却恰好将球挑到了潘迪亚尼跟前,潘迪亚尼没有浪费这个机会。这一进球不仅仅意味着拉科以总比分2比0领先,而且这个宝贵的客场进球等于宣告尤文图斯必须在这场比赛中打进3球才能逆转“翻盘”。

  “斑马”没了领袖

  这是尤文图斯的耻辱,因为他们居然在两个回合的比赛中一球未进,而且拉科鲁尼亚还成为了42年来第一支在阿尔卑球场击败尤文图斯的西班牙球队。此前拉科鲁尼亚还从未进入过欧洲冠军联赛淘汰赛的第2轮。赛后,拉科鲁尼亚的主教练伊鲁埃塔表示,这也了结了自己27年来的夙愿,1977年,伊鲁埃塔效力西班牙毕尔巴鄂竞技的时候就在欧洲联盟杯决赛上被尤文图斯击败的。

  赛前球迷都对尤文图斯逆转“翻盘”充满信心。上周末在先失2球的情况下,尤文在联赛中以3比2击败了布雷西亚,这也是他们本赛季第9次逆转。虽然里皮现在帐下伤兵满营,特雷泽盖、赞布罗塔、尤利亚诺、图多尔均因伤缺阵,但自1962年欧洲冠军杯1/8决赛输给皇马以来,尤文图斯在主场与西班牙对手20场交锋中14胜6平保持不败。拉科鲁尼亚此前在意大利战绩不错,5次作客仅输1场,但那场比赛就是上赛季在阿尔卑球场以2比3告负。

  但最让人意外的是,比赛恰恰在球迷对这场比赛寄予无限期待时就戛然而止了。第6分钟,皮耶罗在场边滑倒时右小腿肌肉拉伤,主动打手势要求下场,米科利换下皮耶罗。皮耶罗单腿跳着离开了球场,队长袖标戴在了费拉拉手臂上,痛失爱将的里皮认为此时比赛已经结束了,因为“斑马”们缺少了精神领袖。

  “斑马”没了斗志

  第12分钟,“雪上加霜”的一幕发生了。潘迪亚尼不负教练让自己首发的重望,他帮拉科鲁尼亚进球了。总比分两球落后且没有客场进球的尤文图斯完全陷入被动,打进3球且不再失球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足球场上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但里皮赛后表示,在潘迪亚尼打进那个进球后,场上的尤文球员已丧失了信心,所有逆转的希望也都随之消散。

  果然,比赛此后再没有掀起任何波澜。尤文图斯也最终以0比1终结了42年来自己对西班牙球队的主场不败纪录。

  赛后,西班牙的媒体大肆宣扬拉科鲁尼亚的成功,对皇家社会的出局丝毫没有惋惜之情。他们还认为潘迪亚尼的进球是历史性的,因为它打击了意大利足球的尊严和权威地位,尤文图斯在那一刻什么都不是了。

  至于尤文图斯,他们损失的不仅是荣誉,还有金钱。虽然他们的财富仅次于曼联,但最近也出现了亏损,本来正等着在欧洲冠军联赛上节节胜利而积攒资本,提前出局让他们损失至少1500万欧元,间接影响到了下赛季在转会市场的投入资金。被淘汰出欧洲冠军联赛让尤文图斯现在可以专心回到国内赛场了,不过,等待他们的是“魔鬼赛程”,包括与AC米兰的联赛,与拉齐奥的意大利杯决赛,在后防依然漏洞百出的同时,他们能够找回自信吗?

  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战报

  尤文图斯0∶1拉科鲁尼亚

  潘迪亚尼12’

  拉科鲁尼亚以总比分2∶0晋级

  曼联1∶1波尔图

  斯科尔斯32’ 科斯蒂尼亚90’

  波尔图以总比分3∶2晋级

  里昂1∶0皇家社会

  儒尼尼奥77’

  里昂以总比分2∶0晋级

  切尔西0∶0斯图加特

  切尔西以总比分1∶0晋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