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舆论:均衡发展是中国新发展战略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3:10 中国新闻网

  海外媒体继续评论中国的发展战略。香港《信报》10日发表文章:温家宝发表首份政府工作报告,着墨点在新的社会发展观、经济的发展和宏观调控、民困的缓解。

  胡锦涛、温家宝和新领导层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亮丽,去年GDP的增长略超过9%,保持全球第六大经济实体地位。人均GDP首次达到1000美元,实现了初级小康计划的指标。

  温家宝的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不足,阐述新一年大计和宏观调控取向。温家宝特别突出“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他强调一切必须从实际出发,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察实情,讲真话,不虚报浮夸……清正廉洁。科学发展观即新发展观,是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思路,温家宝于2月在中央党校的演讲,有精彩的诠释。他呼吁干部建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经济要在“五个统筹”之下协调发展。在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时,建设政治文明,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新发展观,是胡温改革新浪的标志。它沿着民本观的施政思维,尽可能纠正传统倾斜政策的偏失,不片面追求GDP增长,注重协调发展,平衡各方利益,关注弱势群体,设法减轻民困,缓和社会矛盾,达致释放民怨,促进社会和谐,营造柔性空间。“建设政治文明”的构想,更是改革新浪耀眼的亮点。

  《香港虎报》9日文章:重点的转移

  上台一年后,温家宝总理开始以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治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经济。这种方式强调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

  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做的第一个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再次保证,要解决过去“不平衡发展”带来的问题。中国过去片面追求国内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

  在宏观上,这种不惜一切代价地强调增长的做法导致农村和城市、贫困的西部地区和富裕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强调城市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时候,农业和能源的发展受到忽视。但是,温家宝意识到了他面临的艰巨任务,而且正在采取正确的做法:改变官方的心态,树立一种科学发展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强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平衡。这意味着官员们必须放弃他们一直抱有的一种根深蒂固的想法———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发展的唯一标准。如果说在改革之初中国追求高速增长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现在是胡锦涛和温家宝把国家的重点从数量转移到质量上来的时候了,这也是正确的。虽然这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任务,但是温家宝似乎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法国《费加罗报》8日文章:北京向社会不平等开战

  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成为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中国首都北京和一些沿海大城市(如上海、广州)的市民与农民之间的差距问题再也不能被回避了,因为这将影响到国家的全面均衡。这正是为什么上周六在人大会议上做的预算报告特意将重点放在了重新实现社会均衡上。

  毛泽东时期,农民都有“铁饭碗”。现在,他们则面临着竞争。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这种竞争便加剧了。中国农民人数众多,但收入微薄,许多农民背井离乡,希望能在城市里找到一份工作。中国主席胡锦涛和他的领导班子决定,将农村基础建设作为当务之急。2004年,中国将大幅度增加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预算比上年增长20%。另外,一些就目前来说非必要的大工程的预算将缩减21%。同时,过去主要用于扩大内需的公债今后将首先被用来促进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与社会增长协调一致。这项工程可谓浩大。(--参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