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里捞枪井中取弹 漳州警方侦破村支书被枪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3:52 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龙海市角美镇白礁村多年来一直风平浪静,人们过着平安祥和的日子。然而,2003年的12月23日夜晚,三声清脆的枪声却打破了这里多年的宁静。

  2003年12月23日晚7时,随着三声枪响,村道上一个人影应声而倒。几分钟后,村民王亚忠家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这个被枪击的人是白礁村上任仅4个月的村主任王艺杰。当晚,王艺杰从姐姐家出来,沿村道步行回家,结果在路上竟遭到了枪击。

  一向安宁的白礁村竟然会发生枪击案,这不仅让受害人家属觉得难以置信,就连搞了近二十年刑侦工作的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林阿春,在当晚接到报案后也颇感意外。这起发生在年底的村主任被枪击案,无疑又给忙碌了一年的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们出了一个难题。

  伤者王艺杰被送往医院抢救生死未卜,什么人向他开的枪他最清楚,漳州警方连夜赶赴医院。医院的走廊里,警方和王艺杰的亲友一样焦急地等待王艺杰醒来。被子弹射中要害的王艺杰,最终没能逃脱死亡的阴影。

  在乡亲们眼中,王艺杰为人忠厚老实,平时很少得罪人。什么人会对老实本分的王艺杰下死手?警方对白礁村展开调查。调查中,邻村的一个人提供了一条线索。有个女的在案发的那段时间正好要路过村道那边,突然间有一部摩托车非常块地冲出来,差一点把她撞倒。

  这个骑摩托车的人有很大嫌疑,那么这个人是谁?如果他是凶手,他为什么枪杀王艺杰?警方将视线转向王艺杰的交往情况。警方很快了解到,9月28日,死者王艺杰到他丈母娘家去,有4、5个年轻人骑两辆摩托车冲过来砍他。在砍的过程中王艺杰一边跑一边说你们有没有搞错,那几个人说,没错,砍的就是你。

  那一次王艺杰只是受到了轻微伤害。事后,他对自己遭受陌生人的伏击感到莫名其妙。漳州警方立即将这两起案件串并侦查,从查找928元凶入手。有知情人举报,砍伤王艺杰的那伙人是角美镇的几个无业青年。

  几个打手供述,他们当时受一个叫阿达的人指派砍伤王艺杰的。这个阿达是谁?经过查证,阿达的真名叫杨大武,浙江人,在白礁村开了一个游戏机店,他本身跟王艺杰没矛盾。那他又是谁指使的呢?

  警方一方面派出警力到厦门抓捕杨大武,一方面对杨大武在白礁村的情况展开调查,一个叫李长清的人跳入警方视线。就在警方对李长清秘密调查时,厦门方面传来佳音,在一个小戏台前抓获了正在唱卡拉OK的杨大武。

  警方立即抓捕了李长清,很快他就交待了自己雇佣杨大武砍伤、枪杀王艺杰的事实。李长清不到30岁,他的妻子正面临分娩,据村民反映他和王艺杰的关系说不上亲密但也不至于下死手。是什么原因让他雇凶杀人?难道另有隐情?经过进一步的审讯,李长清交待,原来他也是受林立志的雇请。

  警方立即拘捕了林立志,很快,林立志交待,他是这两起案件的始作俑者。至此,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根据交代,杨大武作案是为了钱。而李长清说,他替林立志雇佣凶手是为了还他的人情。

  那么林立志是什么人,他为什么要三番五次地置王艺杰于死地呢?

  原来,两个人都是村委会的成员,又曾经情同手足。1994年,林立志开了一个采石厂,王艺杰跑运输生意,两个好友有过很好的合作。1997年,两个人凭借实力一同进入了白礁村村民委员会。然而,矛盾却在这个时候滋生了。

  林立志认为,自己在做生意的时候,曾经有恩于王艺杰,王艺杰应该听自己的,但他却屡屡反对自己的意见。昔日的好友越走越远,甚至见了面也不说话。2003年8月,两个人同时竞聘村委会主任。

  本以为胜券在握的林立志落选了,而王艺杰在村民的一致推荐下当选了村委会主任,这让林立志对王艺杰的厌恶情绪达到了顶点,最后他3万块钱,委托李长清找到以帮别人打架捞取钱财的杨大武要了王艺杰的命,而他自己也走上了不归路。

  案件到此似乎可以了结了,但是,要想给犯罪嫌疑人定罪,就必须找到那把置王艺杰于死地的仿64式手枪。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作案用的枪案发后被扔在了厦门海边的松义码头,剩余的11发子弹被扔在了林立志家的机井里。警方兵分两路,一路到林立志家井中取弹,另一路到松义码头海底寻枪。

  警方请来了福建省水汶地质工程师研究井中取子弹的最佳方案。专家提了两个方案,一个打高压气进去,子弹在高压下会喷出来,但也有危险——如果打高压气,子弹可能会爆炸;第二个把挖井的机器带去重新沿口子打下去,子弹就会连同底层泥巴一起挖出来。

  经过研究,警方决定采取第二套方案,做一个直径略小长度相同的铁水管下去,相当于再打一口井。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11发子弹全部从井中取出,经过技侦部门的检验,这些子弹与射击王艺杰的3发子弹出自同一把手枪,子弹找到了,而最重要的证物仿64式手枪却还没有找到。

  相对于井中取弹的一组而言,海底寻枪的一组却难度重重。根据杨大武的交待,他是在大海满潮的时候将枪扔到海中,随着潮涨潮落,枪支很可能已经被海水带离了它最初落下地点。

  松义码头虽然是个小码头,但因为旁边有个避风港湾,每天进出码头的中小型船只很多,会不会在退潮后靠岸的船只将手枪压在了泥沙深层?

  一连几天,仿64式手枪就像泥牛入海,不见踪影。警方加大了寻枪的力度,涨潮时请来潜水队员帮助潜到水下摸枪,退潮时,民警和当地有经验的渔民一起挖掘泥床寻枪。

  六天过去了,还是没有结果,这让民警们感到有些沮丧。负责案件的民警林阿春说:“当时是怎么样的一个心情呢,总问没有找到?大家心情都很激动,我们当时民警都在开玩笑说,枪蚌,捞枪蚌,因为领导也下死命令,一定要找到枪,没找到枪,开玩笑说,你们就到里面上班。”

  会不会寻枪的方位不对?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杨大武带到海边,让他在相同的地点,以相同的方式向海中扔出一块与仿六四手枪同等重量的石块。根据石块的落点,警方将寻枪的范围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扩展了五米。最后潜水队的范围再扩大以后,果然在海中发现了那只枪。

  在漳州警方寻找到证物的胜利鞭炮声中,12·23案件终于尘埃落定。因为民警们对案件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手枪这一重要证物到位,将这起案件办成了铁案,使法律的尊严得到了体现。(据公安部网站-中国警务报道 作者:记者白菊尚浩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