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腐败:部长痛心 代表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交通腐败”:部长痛心,代表揪心

  中新社记者 邹辉

  “一听到交通领域有腐败现象发生,我就十分地痛心!”

  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国交通部长张春贤摇着头对记者说。交通系统的一些主管官员管不住自己的“手脚”,令这位部长头疼不已。

  仅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和安徽两省的交通厅厅长章俊元、王兴尧,就先后因重大违纪等问题被人大罢免职务,接受立案审查。

  对于如何防止发生交通领域内的腐败现象,张春贤强调了几点:首先严管部级关,交通部任何干部都不准对行业上打招呼、写条子、选项目,“只要打招呼了,不管什么理由,都视同为违纪!”

  其次是用活生生的例子加强对交通系统系统领导干部的正反面教育,从道义上筑一道防线。第三是监督要到位、要有效,监督制度要完善、要落实。

  “交通领域领导、有权者,绝对不要介入项目,资金拨付要全程监管!”张春贤再三表示。

  张春贤认为交通领域屡出腐败的原因是复杂的。有历史原因,早期交通方面的体制不完善给腐败者可趁之机;有现实原因,交通领域“锅比较大,汤比较鲜”,现在一年的建设资金达三千九百亿元人民币,有些领导干部经不住诱惑,被拉下水的机会比较多;有监督机制不完善的原因,监督不到位,一些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没被卡住。

  交通领域的“前腐后继”也令全国人大代表们揪心不已。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速公路发展公司总经理李祖伟说,交通领域一旦发生腐败就可能造成一些“豆腐渣工程”,这就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后果十分严重。

  代表们在分析为何“交通厅长”为何会成为交通腐败的“高危人群”时打比方说,感染各类流行病的“高危人群”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和病毒的接触机会多,受到病毒入侵的概率也较大。“交通厅长”们纷纷落马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其手握的权力过于集中,最容易被腐败的“病毒”所侵蚀。

  代表们表示,交通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如公路建设的投融资体制进行了改革,投资结构逐渐从过去单一国家投入的封闭式管理,变为以地方融资为主、融资渠道向全社会开放的模式;一些地方交通部门加强了对招投标各个环节的管理等。

  代表们呼吁,建立交通领域完善的监督体制、对相对集中的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才是铲除交通腐败的根本。

  张春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表示,交通行业总的来说还是“正气”占上风。“我九八年到交通行业,我发自内心地觉得这个行业是个实在的行业,是以实干著称的,也是实事求是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