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功成:隐藏在重特大事故背后的是对人命的漠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孙娟

  各种特大、恶性生产事故、公共事故的频繁发生不仅损害着劳动者和公众的生命与健康安全,而且已经构成社会安全的影响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认为,隐藏在这些事故背后的是长期漠视人命的观念。他呼吁政府必须重视安全管理,将保护人民生命与健康、迅速遏止事故恶化势头作为执政、行政中的重要目标。

  郑功成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事故多发时期,各种安全事故不仅频繁发生而且损害后果越来越严重。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率相当高,以2003年为列,3月22日在山西吕梁孝义市驿马乡孟南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2人死亡;5月13日安徽芦岭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6人死亡;12月23日发生在重庆开县的川东北气矿井喷特大事故,造成243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害。

  郑功成认为,各类事故几乎均是人祸所致,对生命与健康的漠视令人痛心,并正在引起公众的严重不满。许多企业唯利是图,不提供劳动保护,一些大型公众活动不重视安全管理,人们为生产与公共活动付出的生命与健康代价越来越大,事故频发的现状及其危害社会安全的发展姿态,使社会正义与政府信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而决定了中国建立长效的安全管理与劳动权维护机制不仅具有必要性,更具有紧迫性。

  在本次人大会上,郑功成提出了关于改变漠视人命现象、切实重视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他认为,首先要确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保护劳工权益提升到与经济发展并重的位置;其次,应当健全监管机制,国家有必要进一步明确立法规范、统一领导、集中监管、分工负责、多方配合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国家安全事故快速反应队伍和相应的救助系统,并将社会与新闻传媒的监督纳入当代社会安全监管体制。郑功成还建议建立并规范事故责任追究制,比如确立生产事故引咎辞职制、严格行政处罚机制等。(人民网北京3月11日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