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利用信息化促进城市管理的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7:41 人民网

  胡谋 王伟

  人民网深圳3月11日电在深圳城市管理指挥监控中心15平方米的大屏幕上,显示着126个摄像头覆盖下的城区实时动态画面,工作人员通过画面,观察着深圳的街头巷尾……

  去年,深圳投资1400多万元,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城市管理指挥监控中心,深圳的城市管理逐渐由“上街”变为了“上网”。

  目前,深圳的中心城区和敏感地段,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个监视点,对市容、卫生、路灯、绿化、防火等进行综合监控。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增长,城市管理面临的新课题越来越多。2001年,深圳就提出城市管理由“突击式管理向长效管理、事务型管理向环境效益型管理、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目前,深圳已建成全市的城市管理综合信息查询与决策系统、道桥养护管理系统、绿化管理系统、环卫管理系统、路灯管理系统、垃圾处置管理系统、城市管理投诉处理系统、城管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等12个业务应用系统。

  不久前,“深圳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示范应用工程”通过了建设部专家组鉴定,专家认为,深圳将3S(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遥感技术信息系统)、计算机电信集群技术、网络数字集群通信等高新技术整合应用于城市综合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的整体水平。

  综合监控系统与投诉受理系统、集群调度系统、GPS定位系统一起构成的指挥调度系统,不仅完成了过去几百名城市管理人员穿街走巷的工作量,并且扩大了监控范围、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网络,人们可以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观察深圳大街小巷、市容市貌。通过网络,城市管理人员能有效监督违法、违章行为,深圳市民也能有效监督城市管理人员的“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深圳市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子俊说,城市管理的这张“网”既为政府有效管理城区提供依据、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提供服务,同时促进了城市管理人员自身的队伍建设和管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