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雷:不要让科研变得功利化和世俗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7:4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王素涛
郭雷(左)与记者合影
  今天是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会的最后一天。上午,在无党派界别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两院”报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气氛紧张热烈。相比之下,远远静座在角落里的一个人显得很极其沉默、稳重——他时而侧耳细听,时而点头赞许,时而起身为其他委员拍照,但从始至终没有发言。如果不是偶尔看到他胸前的标牌,记者不会想到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

  虽然自从他大学毕业离开山东到现在已有22年时间,但与郭雷简短的交流中,记者还是能够感觉到他作为山东人所具有的明显特征:诚恳而沉稳。娓娓到来的话语中,流泻出的是对我国科技发展殷殷的期望。

  198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数字巨子的摇篮之一——山东大学数字系,后来在中科院读到博士,又赴澳大利亚留学深造,1998年,回国任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所所长,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作为科技界的翘楚,郭雷如何看待目前科技界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对“科学发展观”又有何看法?

  记者: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科学发展观”对科技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郭雷:科学发展观对我国来说,十分重要也十分及时。其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表现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对科技界也同样重要。目前的科技界,浮躁情绪仍很普遍。科学发展观提出统筹协调发展的思路,有利于科技界科学制定学术评价体系和相关政策,让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记者:我了解到目前在科技界一些所谓的“名人”,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对一些不是很有价值的项目进行炒作,从而引起社会关注,吸引政府和社会投资,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郭雷:科技界的个别“自我炒作”的行为是走不远的,最终要走到科学的评价过程中来。当然,这个评价过程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需要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是要考虑与国际接轨。另外,一部分人打着“科技”的旗号,在社会上招摇撞骗,这不全是科技界本身的问题,而是需要公众要对科技有基本的认知。

  记者:科技队伍如何保持长久生命生与创造力?

  郭雷:“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部分科技工作者不为长远的科技成果考虑,整日忙于短期利益的实现,这样的人即便是早年有过很好的科研成绩,也不能保持长久。从根本上看,我们应该改革科技成果的导向机制,鼓励更多的人沉下去,埋头搞科研,不要让科研变得功利化和世俗化。科技是面向未来,甚至是未知的,科技人员对待科研工作应该满腔热情,心怀坦荡。(人民网北京3月11日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