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议案数创新高注重公共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余瑞冬)全国人大秘书处议案组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在此间透露,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收到的代表议案数量再创新高,达到一千三百七十四件,其中,与“三农”问题有关的议案比例最大。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代表们更注重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

  大会秘书处议案组从三月三日开始收到议案,昨晚十八时截止。议案组遂漏夜展开统计。

  据人大议案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彭一兵介绍,在这些议案中,由代表团名义提交的占十三件,由三十名以上人大代表联署提出的占一千三百六十一件。这是连续第四年代表议案总数突破千件。

  今年代表议案的主要内容涉及广泛,有关《紧急状态法》的制订、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安全问题的议案引人瞩目。

  议案关注的其他突出问题还包括:“三农”问题、整顿与规范市场秩序问题、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问题、环保问题、生产安全、司法公正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议案中要求制定、修改法律或完善有关法律制度的,在总数中约占六成。

  另外,目前本次大会收到的代表建议有三千一百八十五件,预计到会议结束时可能达五千余件。

  议案组负责人认为,今次许多议案内容贴近百姓,体现出人大代表对特殊群体——尤其困难人士的关心,展现人文关怀精神。

  议案组亦指,今年议案在数量增加同时,质量也获提高,具有可操作性的议案越来越多。

  彭一兵认为,其中原因有三: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本届代表选举产生后,加强了对代表们的相关培训;不少代表赴京参加大会前,花相当多的时间赴基层搞调查,且提交的文本愈发规范;代表们执行职务的自觉性、积极性有提高。

  据悉,这千余件议案将被分送至全国人大各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处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