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8:2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今天是我国第26个植树节。已经过去的25个植树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我省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在第26个植树节到来的时候,我们要提出这样的目标: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是根本,改善生态环境是前提。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经济问题与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一个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总是以上一个时代遗留下来的资源和环境为基础,当代充足的资源和良好的环境又为下一个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供较好的条件;一个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受生态环境制约,任何以破坏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都将受到自然的严厉报复。因此,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必须强化我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少、环境形势严峻的国情意识;必须强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效益意识;必须强化经济指标、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全面发展的政绩意识;必须强化节约资源、循环利用资源的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意识;必须强化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资本,破坏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环保意识,真正把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关键要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加快绿化湖南的步伐。一是要深入开展全民植树造林运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领导干部任期造林绿化和森林保护目标责任制,切实贯彻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要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完善造林绿化工作机制,将“政府推动、宣传发动、政策调动、利益驱动”有效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新办法,做到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形成广泛、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生动局面。要深入开展更富时代性、先进性、针对性的生态道德教育和绿色文明教育,不断增强全民的植绿、护绿、兴绿、爱绿意识。二是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近几年来,我省充分利用国家出台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改善生态环境重大政策措施的良好机遇,相继启动实施了九大林业重点工程。我们必须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这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严格监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向国家争取项目的工作力度,分阶段续建、新建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以项目开发为主导的生态建设工作格局。三是要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要积极组织开展“城市绿化周”活动,以城市中心区公园、城区街道两侧、办公场所和住宅小区空地为重点,认真搞好城市的绿化、美化工作。城郊要以环城林带和森林公园建设为重点,大力构筑城市绿色城墙。农村要在突出封山育林和集镇、村庄、庭院绿化的同时,做好过境道路两侧、江河两岸及湖库周围的造林绿化工作。要科学规划,城乡联动,突出特色,整体推进,逐步实现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阴化、庭院花园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目标。四是要不断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兴林力度,加快优质苗木基地建设和品种培育,不断提高造林成活率和林地生产力。要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多形式、高效益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综合效益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尤其要创新林业投入体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林业产业领域,逐步实现林业投入主体、经营主体多元化。要进一步完善扶持林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为造林绿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必须认真落实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抓好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这一战略任务,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办事。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和开发生态资源,不断推进造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要加大保护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治理“三废”、保护耕地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乱排乱放、滥砍滥伐、毁林开垦和乱占耕地、林地、绿地的现象,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要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保护乏力,在破坏生态环境事件或案件中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肃查处。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湖南,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用心植绿、精心护绿,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湖南而努力奋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