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聚焦:英语“全民化”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8:3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工程院院士谢克昌: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现行英语教育效果与其投入是不相称的,它对科技、社科人文等其他教育体系,尤其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等众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

  在现行的高考中,英语与语文、数学并列成为3+X的必考科目;大学英语没过级就拿不到学位证书,专业学习的时间一再压缩;研究生的录取,英语在多数情况下具有一票否决权;很多在职人员放弃了专业进修和业务钻研,去苦读一个不知何时才能用到的英语……英语水平高低已成为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门槛。谢克昌质疑:“英语的这种地位是否正常?”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

  国家重视英语教育的政策不能改变。我们的各种资格考试和职业门槛强调英语,无可厚非。因为,我们要认清现实,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以英语为主导的世界里。中国对外开放这些年来,之所以在对外交往、贸易、经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和进展,跟我们拥有一些优秀的外语人才是分不开的,所以国家重视英语教育的政策是必要的。现在英语教育方面出现很多问题,我认为是教学方法和应试考试造成的。

  至于说英语课的时间太多,挤占了中国学生学习汉语的时间。我觉得这种说法毫无道理,语言之间其实是相互促进的,学好英语本身对于更好地掌握汉语有好处。对于各种考试中应不应该考英语,我觉得应该,理由太简单了,英语是一个基本语言工具、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应该掌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