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德里市区发生连环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9:09 沈阳晚报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1日上午连续发生3起爆炸事件,目前已经造成至少186人死亡,超过1000多人受伤。西班牙政府认为这是巴斯克分离组织“埃塔”迄今制造的最为血腥的恐怖袭击,意在3月14日大选前制造混乱。

  一场大屠杀

  当地时间11日上午7时30分,正是上班高峰时刻。一列短途旅客列车驶进马德里阿托查火车站时突然响起两声巨响。滚滚浓烟中,火车车厢被炸得面目全非。

  几乎与此同时,在开往阿托查火车站的铁路线上,马德里附近的蒂奥雷蒙多火车站和圣欧亨尼娅火车站也相继发生爆炸。

  阿托查火车站位于马德里市中心,是短途火车、长途火车和地铁交汇处。由于正值交通高峰,所以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西班牙内政部一名官员说,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86人死亡,超过1000多人受伤。预计随着救援行动展开,遇难者人数还会上升。

  “这简直是一场大屠杀,”西班牙政府发言人爱德华多·萨普拉纳说。

  现场惨不忍睹

  爆炸发生后,阿托查火车站陷入一片恐慌和混乱,人们惊叫着四散奔逃。许多人脸上被碎片划破,血迹斑斑。

  “我看见许多东西爆炸后都飞上了天,我什么也不知道。这太恐怖了!”惊魂未定的胡安·费尔南德斯说。爆炸发生时,这名50岁的公务员正在站台上等车。他说:“人们开始惊叫和奔逃,许多人撞在了一起。逃跑中我们又听到另外一声爆炸声。”

  在位于阿托查火车站东南大约10公里处的圣欧亨尼娅车站,救援人员恩里克·桑切斯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他说:“一列车厢被完全炸毁,所有人都趴在站台上。我看见了胳膊和腿。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可怕的场景。”

  引爆可疑包裹

  救援人员展开紧急救援行动的同时,许多人一边哭泣一片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根据西班牙政府发表的报告,目前已有至少29人在阿托查火车站爆炸事件中丧生。蒂奥雷蒙多火车站和圣欧亨尼娅火车站爆炸事件则分别造成18人和15人丧生。

  数百名伤员被送往马德里各大医院救治。不少医院人满为患,一些医院血库告急。西班牙政府呼吁市民踊跃献血,帮助挽救生命。

  爆炸发生后,马德里所有铁路和地铁线一度停止运行。当地时间上午10时,也就是爆炸发生后大约1小时,警察在阿托查车站的一个中转点发现了一个怀疑装有爆炸物的包裹。爆破专家随后将这个可疑包裹引爆。

  又是“埃塔”所为?

  目前还没有任何个人和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是西班牙政府立刻将矛头指向巴斯克地区的分离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简称“埃塔”)。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爱德华多·萨普拉纳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这是埃塔“杀人犯罪集团”犯下的滔天罪行,是“对西班牙民主的攻击”。

  “埃塔”成立于1959年,原为佛朗哥时代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地下组织。佛朗哥独裁统治结束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危害整个西班牙社会、主张暴力的民族分裂主义组织。其政治目标是通过暴力斗争把巴斯克地区从西班牙分裂出去,建立一个包括法国南部一部分巴斯克语地区居民在内的独立国家。

  “埃塔”目前已被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它制造的各类袭击事件已经造成至少850人死亡。

  “埃塔”盟友否认

  如果11日的火车连环爆炸事件确系“埃塔”手笔,那么这是该组织迄今制造的伤亡最为惨重的一起袭击事件。

  但是,与“埃塔”关系密切的巴斯克地区政治组织“巴塔苏纳”领导人阿纳尔多·樗木否认“埃塔”制造了火车连环爆炸事件。

  他说,这起血腥袭击很可能是“阿拉伯抵抗力量”所为。“从袭击的手法和造成的伤亡来看,我认为不是‘埃塔’所为,”他解释道。

  给大选捣乱?

  西班牙政府官员把责任推到“埃塔”头上,称“埃塔”制造大规模恐怖袭击的目的是给3月14日举行的大选添乱,同时显示自身“实力”,获得与政府谈判的价码。

  西班牙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种种迹象表明,这次袭击事件是‘埃塔’所为。政府将立刻就此发表正式声明。”

  袭击发生后,西班牙各大政党都宣布11日暂停竞选活动,以哀悼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

  在西班牙政府严厉打击之下,近年来“埃塔”实力大大下降,其活动空间也十分有限。去年,西班牙和法国政府联手,逮捕了150多名“埃塔”成员,其中包括该组织数名领导人,使其遭到重创。该组织遂转变策略,希望通过谈判达到其政治目的。

  今年2月18日,“埃塔”宣布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范围内实现停火。但西班牙政府当时就表示,放下武器是“埃塔”的唯一出路,政府不会与它讨价还价。

  袭击蓄谋已久?

  西班牙警方称,“埃塔”发动这次大规模袭击事件蓄谋已久。

  去年圣诞夜,西班牙警方逮捕了两名“埃塔”组织嫌疑人,并在一列开往马德里火车站的列车上缴获一枚25公斤重炸弹。另一枚差不多大小的炸弹在带上列车前被查获。

  今年2月29日,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在对一辆卡车进行检查时截获一辆小型卡车,在车上发现了500公斤氯化钾、30公斤炸药、一根90米长的导火索和一个电子引爆装置。这些爆炸物足以炸出一个直径35米的大坑。

  西班牙政府认为,“埃塔”原本企图利用这些爆炸物在马德里市中心制造一起大规模的炸弹爆炸事件。

  不幸的是,马德里最终未能逃过一劫。

  各方强烈谴责

  爆炸发生之后,西班牙各大政党都对这起血腥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欧洲议会当天默哀一分钟,悼念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欧洲议会议长帕特·科克斯发表声明说,这是“西班牙和欧盟历史上最可怕的恐怖行动”,是“对民主的宣战”,袭击事件坚定了欧盟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称,发生在西班牙的爆炸事件是“对手无寸铁的民众犯下的罪行”,是“可恶而愚蠢的行为”。

  英国、法国、德国、爱尔兰和丹麦等国领导人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这起袭击事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