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丰顺:种果女能手张细清荒地建果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13 大华网

  本报讯10多年前,大学毕业的张细清嫁给了台商。后来,她从台湾购来台湾枣和优质杨桃果苗。几年过去,张细清已经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0多万元、30多个员工的老板。去年,她又斥资50多万元,买下一块50亩的旱地。

  张细清出生在丰顺埔寨镇埔南村,窈窕秀丽的她1986年考上嘉应师专英语系。1989年8月,她成为梅州市对外经济开发公司的一名文员。在业务中,张细清认识了年轻的台商黄老板。1990年春,张细清跳槽到黄老板的鞋业公司上班,很快,她成了黄老板的得力助手。商场播下爱情种子,他们相恋三年后结婚。1997年4月,他们的鞋厂迁到广州,但张细清厌倦了那种整天为拉生意“泡”娱乐场所的生活。她渴望清纯又充满乡土气息的田园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1998年5月,张细清郑重其事向丈夫提出:“我想回娘家种植水果!”她的话让丈夫大吃一惊,看到妻子一本正经的样子,他忍不住笑着说:“夫人,你觉得累就不要上班了,在家里干你想干的事!”张细清说:“我喜欢干的事就是回家建果园,种水果同样能赚钱,给我一次施展才能的机会吧!”张细清再三表明坚决的态度,丈夫同意了,他陪着妻子在广州做水果市场的调查和行情分析,向妻子提出:“台湾有几种水果销路很好,大陆的水果摊上还稀有,要抢先占领这块市场,果苗、技术员我从台湾给你带来。”

  离张细清娘家5公里远有块100多亩的荒地。当村干部听到张细清回乡种水果的消息,且看中了那块荒地时,立马将此地转租给她。

  说干就干,张细清日夜坚守在果园基地,经过一个多月的奔走忙碌,征下的100多亩旱地整平了,她还坚持带领工人建农舍、筑水池、挖树穴。1998年底,张细清的丈夫从台湾空运了750棵青枣、250棵优质杨桃和250棵菠萝释迦树苗,还从台湾请来一位60多岁的老技术员高先生,张细清请来10位农民,在高先生的指导下种植果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冬,张细清辛勤耕耘的果园挂满青翠欲滴的果子,她不仅为村民解决被拖欠的租金,还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每逢水果收获的季节,她雇的工人达100多人。张细清试种台湾枣、优质杨桃成功,大大鼓舞了她扩展种植水果的信心,至今,她的果园已达150多亩,青枣1850棵、杨桃600多棵,还有300棵新产品莲雾,去年水果又获丰收,仅果子套袋就用了110多万个。(徐木梨)(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