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熟悉部落地形 答应参加反恐长老们同意帮着抓拉登(附图片1张)(拉登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3月8日,巴基斯坦各大报纸都在重要位置报道了一条消息,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特区前一天召开了支尔格大会(部落长老会议),该特区各部落长老一改过去反对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立场,同意和政府联合起来清剿“基地”恐怖分子。

  出动2000名部落武装人员

  南瓦济里斯坦特区是巴联邦直辖部落地区的7个部落特区中较大的一个,该特区的首府瓦纳被怀疑是拉登的藏身之地。这次支尔格大会共有1万多名部落族人参加。巴联邦直辖部落区的5名参议院议员在会前与部落长老进行了对话。参议员们表示,政府这次反恐是动了真格的,如果部落再不配合军方的反恐行动,继续窝藏恐怖分子,政府对部落将不惜采取军事手段。

  经过仔细权衡利弊,部落长老们终于作出了与官方联合反恐的决定,并决定采取两项重大措施:第一,确定将派出2000名部落武装人员参与政府搜捕“基地”残余分子的行动,第一支军事分队将由特区中的艾哈迈德扎伊部落和扎利克哈尔部落各出600人组成。第二,明确规定,那些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的部落族人将受到拆除住房的惩罚,而且还要缴纳100万卢比(约合1.7万美元)的罚款。

  长老只字不提美国

  在当天的会议上,各部族长老只字不提“美国”以及“反恐战争”,并称他们出兵只是为了“帮助巴基斯坦政府”。其中一名长老表示:“我们不会允许这片土地成为伊拉克和阿富汗。”

  作为对部落的回报,5名参议院议员允诺说,他们回到伊斯兰堡后将面见总统穆沙拉夫,要求政府给予南瓦济里斯坦特区一揽子特别拨款,以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的局面。

  外界一直认为,巴基斯坦西部边境部落向来有“袒护”“基地”组织残余分子嫌疑,这是导致“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能够数次逃过美国和巴基斯坦军队追剿的重要原因。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长老表示,当地的确存在所谓的“一小撮人”,这些人不是“基地”成员,但支持“基地”。这次召开的支尔格大会上,各部落长老一改过去反对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立场,同意“出兵帮助”巴基斯坦政府捉拿拉登,这是巴政府在反恐行动中的一个重大收获。

  拉登逃过巴军搜捕

  巴基斯坦官方大力压南瓦济里斯坦特区各部落配合抓拉登,主要是因为情报显示,拉登极有可能就藏在该地区。据法新社报道,6日,一名阿富汗官员表示,拉登刚刚躲过巴基斯坦军队的一次危险追杀。

  阿富汗南部贾拉拉巴德省帕希尔瓦阿加姆地区负责人哈吉说,日前一名前塔利班部队头领想投靠他,并答应当他的眼线。这名头领还表示,拉登刚刚给他捎来一封信,请求他帮助寻找一个安全的藏身地点。该头领说:“4天前,我收到了一封拉登托人捎来的信,信的落款和签名是‘谢赫’,这是拉登经常使用的称号。信上说,拉登前几天住在南瓦济里斯坦的一个山洞里,差点被巴基斯坦军队抓住。拉登现在已经回到了阿富汗境内,并在边境地区找到了一个安全的藏身地点。”而另一名塔利班消息人士说,拉登要求和塔利班领导人在巴基斯坦奎达进行紧急会晤,以寻找藏身之地。

  此间一位专门研究部落问题的人士指出,部落区的族人对当地地形和人员再熟悉不过,由他们组成的部落武装参与反恐军事行动,必将成为一支反恐劲旅,而拉登的日子也将越来越难过。不过,这位人士也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部落武装在行动中与藏匿恐怖分子的其他部落发生冲突,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这样的局面却未必对反恐有利。图片:

  3月8日,巴基斯坦政府军士兵和部落武装人员联合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一处新设的关卡里执勤。(美联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310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