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员9700万,危难时刻见身影红十字会受全世界尊敬(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4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王晓敏

  近年来,红十字会的名头越来越响,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形象更是大放光彩。无论是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还是在非洲接连不断的冲突中,乃至希腊、土耳其等地区的大地震现场,处处活跃着红十字会人员的身影。

  在中国红十字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记者专访了长期奔波在战乱冲突第一线,从事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员埃迪特·巴尔里斯维勒女士和埃洛斯·博塞斯罗先生。

  中国是最早加入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国家之一

  巴尔里斯维勒与博塞斯罗称得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老资格”了。他们告诉记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创始人是瑞士银行家、慈善家让·亨利·杜南。在他的倡议下,“伤兵救护委员会”1863年在日内瓦成立,这就是目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前身。从1863年红十字会创立以来,红十字运动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它的作用已超越国界,享有国际公认的独特地位。由于它的杰出贡献,红十字组织曾先后四次获诺贝尔和平奖。

  国际红十字组织目前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部设在日内瓦,它是瑞士的一个民间组织。二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总部也在日内瓦。它是由世界各国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组成的一个联合组织,现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81个成员。三是各个国家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上述组织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共同参与者。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是红十字运动的基本成员和重要力量。

  中国的红十字运动起源于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期间,上海海关道沈敦和联合中外人士在上海成立“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奔赴东北救助难民和侨民。1904年,清驻美使馆外交官梁诚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宗旨、《日内瓦公约》条款等译成中文,希望清朝政府能加入该会。后经慈禧批准,清政府还特地拨款10万两白银作为开办费。1907年,清政府将“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更名为“大清红十字会”,1911年辛亥革命后易名为“中国红十字会”。1912年,中国红十字会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正式承认。1919年,中国加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原名“红十字会协会”),是最早加入该会的国家之一。

  国际红十字运动在危难中壮大

  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战争年代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工作。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红十字会就在日内瓦展开了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它提醒交战各国必须考虑承担《日内瓦公约》规定的义务,并对粗暴践踏这些原则的行为提出强烈抗议。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建立战俘与家属的联络方面,红十字会都做了大量工作,由此获得了191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二战期间,红十字会更是身体力行,尤其在保护犹太人免遭杀戮等方面作出特殊贡献,1944年再次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二、救助世界范围内因自然灾害引起的各种灾难。1969年,红十字组织的内部曾做了分工,因武装冲突引起的难民问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处理,因自然灾害造成的难民问题则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负责救助。据联合国统计,世界上平均每周都要发生一次较大的灾害,每三周就会发生一次特大灾害。许多自然灾害都超出了各国政府的实际救援能力,动员、协调各方对上述灾害的救援工作就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来组织运作。1963年,就在红十字组织诞生100周年之际,诺贝尔和平奖再次授予它,连同1901年红十字会创始人杜南获得的那一次,红十字组织先后4次获此殊荣。

  三、组织宣传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一个多世纪以来,国际红十字运动始终贯彻着救死扶伤、积极奉献的人道主义准则,因此其组织规模、人员组成也在危难之中不断壮大。据介绍,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下属181个工作机构的全体人员(雇员和志愿者)共有9700万。

  国际地位特殊,救援行动风险很大

  巴尔里斯维勒和博塞斯罗告诉记者,红十字会的地位非常特殊,它是个独立于任何政府之外的非政府组织。虽然它在国际上享有国际组织的待遇,在联合国也具有观察员的身份,但它从来都不属于联合国或者某个国际组织,它是个完全独立、公正、不偏袒任何政治集团的中立民间团体。但它在全球的所有机构和人员都没有外交豁免权,因此,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救援行动得不到“外交保护”。尽管他们的汽车没有外交牌照,但在世界各地,甚至在双方交战十分激烈的前线,只要汽车悬挂着白底红十字旗帜,没有通行不了的时候。

  尽管红十字组织享有如此特权,但在具体救援行动中却仍然冒有很大的风险。

  据统计,最近10年来,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地区性武装冲突加剧,因此妨碍红十字组织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事件也急剧上升,多达1132起,造成279人受伤,91人死亡。其中,1996年,就有6名不同国籍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车臣被害;1998年,10名红十字会的代表在索马里被反政府武装扣为人质,强行索要100万美元赎金;2003年10月,国际红十字会驻巴格达总部在一次自杀性爆炸中死伤24人。两位“老资格”告诉记者,红十字组织成员在国外的工作,绝对不是周游列国,每一位被派遣的人员都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有刻苦耐劳的精神和战胜各种艰辛、磨难的思想准备。他们既要克服宗教、文化上的差异,又要在坚持红十字原则前提下善于倾听冲突各方的意见,甚至在种族清洗、大屠杀现场也要冷静听取各方意见、分清是非。要把牺牲自己,帮助别人看成是对红十字精神的一种奉献。

  即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红十字运动同样存在很大的危险。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大会上披露的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目前在为全球4000万艾滋病患者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广大红十字组织人员中,已有大约20万人不同程度地染上了艾滋病。

  捐款不影响红十字会的独立性

  采访中,巴尔里斯维勒和博塞斯罗两位多次强调,红十字会的原则之一是接受各方捐款的同时不能影响组织运作的独立性。他们举例说,去年10月,驻伊拉克红十字会总部被炸后,在是否继续留在伊拉克工作问题上,红十字会完全按照自己的工作原则来决定,不受任何一方的影响,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绝不因为美国捐钱多而被它所左右。在探视萨达姆问题上,红十字会所持的立场是完全独立的,它要求相关各方秉着人道主义的原则,按照《日内瓦公约》给予萨达姆战俘待遇。实践证明,红十字会的国际救援行动不但没有被强权政治所利用,而且还起到了规范、监督大国行为的作用。图片:

  1、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总部大楼
  2、2002年11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阿富汗向当地难民分发食物。
《环球时报》〔20040310 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