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政治家为左翼人士发表政见提供阵地卖家产也要办和平杂志(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44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启新

  在日本政治右倾化的潮流中,右翼杂志和刊物充斥图书市场,但有一本杂志却独树一帜,这就是日本著名鸽派政治家———宇都宫德马1981年创办的反战和平杂志《裁军问题资料》(以下简称《裁军》)。20多年来,这本发行量3万册的杂志始终站在捍卫日本和平宪法,反对日本扩军的第一线。

  批判天皇制,被捕入狱

  《裁军》的创办与宇都宫德马的政治生涯密不可分。宇都宫德马1906年出生在一个陆军大将家庭,在他儿时,父亲就将他送进陆军学校,希望他以后成为军人。但宇都宫德马走上了一条与父亲完全相反的道路。他参加过左翼学生运动,1929年,他因发表批判天皇制的论文,以“不敬罪”被捕入狱,遭到警察的严刑拷打,但他没有屈服,在狱中继续研究经济学。出狱后,他创办了“米脑法眼”药厂,药厂的利润成为宇都宫德马从政的资金来源。

  二战结束后,宇都宫德马步入政坛,在1952年至1992间先后任众议员、参议员,是自民党的元老。在1980年的参议院选举中,他的竞争对手是主张加强日本防卫力量的前防卫厅官员。宇都宫德马高举和平、裁军的旗帜,获得了东京选民的支持,击败了对手。为了实现他对选民的承诺,他于1980年在国会发起成立了“促进国际裁军议员联盟”,并随后创办了月刊《裁军问题资料》,从此,这份刊物成为日本左翼人士发表政见的一块阵地。

  为办杂志,多次变卖家产

  《裁军》发表的文章,大多对日本现今的主流思潮持批判态度,因此杂志的广告很少,惟一的广告就是宇都宫德马自己药厂的广告。为了扩大杂志在社会上的影响,宇都宫德马还在其他媒体上为《裁军》做广告。宇都宫德马在神奈川县大和市有一个面积达1万坪(一坪合3.3平方米)的庭院,每年樱花盛开的季节,他都热情邀请中国大使馆的朋友和中国留学生前往赏樱。但为了支持《裁军》杂志,他不得不多次分批出售这一庭院的土地,现在庭院的面积已大为缩小。

  宇都宫德马始终站在反战和平的第一线,《裁军》每期的社论都由他执笔,他和其他日本的有识之士正是在这一阵地上,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自卫队海外派兵、修改和平宪法等行径和动向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宇都宫德马在他所著的《暴兵损民》和《禁止扩军》两本书中,指出扩军备战的四大罪恶:一、诱发战争;二、损害世界经济;三、消耗世界有限资源;四、导致政治腐败。《裁军》的文章作者不在乎稿费微薄,有的甚至还遭到右翼势力的威胁和恐吓。

  促进日中友好,是宇都宫德马大半生从事的主要事业。战后,他的主要目标是力促日中邦交的恢复。1954年鸠山内阁成立后,他协助鸠山首相恢复日苏邦交,而他的下一个目标便是恢复日中邦交;宇都宫德马与石桥首相私交甚厚,在他的影响下,石桥对同中国友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不幸的是,这项事业由于石桥病倒而中断。此后,上台执政的是敌视中国的岸信介政府,恢复日中邦交一事,不得不推迟。宇都宫德马成为自民党内的反对派,在他的倡议下,自民党内成立了“亚非问题研究会”,从事对华和其他亚非国家的友好交往,为日后恢复日中邦交创造条件。1972年,田中内阁成立后,日本决定与中国恢复邦交。同年8月,自民党议员团访华,给中国带来了有关恢复邦交的重要信息,而宇都宫德马正是议员团成员。

  自1980年起,宇都宫德马一直担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为加强日中民间友好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访华50多次,多次受到中国领导人的会见。

  长子继承父亲的事业

  宇都宫德马育有二子一女,他一直将长子宇都宫恭三作为自己事业的接班人来培养,早在1965年他就带着恭三访问了北京,受到时任外交部长陈毅的会见。

  2000年宇都宫德马去世后,恭三继承了父亲的事业。今年65岁的恭三不仅兼任了制药公司社长,还担任日中友好协会监事。他通过对制药公司的苦心经营,在经济上一直支持其父创办的《裁军》杂志,使杂志能够继续保持初创时的宗旨和战斗精神。图片:

  1、《裁军》杂志第278期
2、宇都宫德马
《环球时报》〔20040310 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