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无偿享受学生擦鞋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1:28 红网

  3月10日《大河报》报道,深圳一小学开展体验教育,专门组织学生成立小组争当“皮鞋美容师”和“小小按摩师”,作为教育的内容之一,孩子们平时得给老师擦皮鞋和按摩。学生们的“服务”,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孩子们也“乐”此不疲。但是这种教育方式引起了各方的争议。

  现在的城市孩子大多缺乏劳动教育,该校开展体验教育,让孩子吃苦,这是可以肯定的,但搞“给老师擦皮鞋和按摩服务”活动的方式却是不合适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们的擦皮鞋和按摩“服务”都是含有劳动价值的,老师们无权无偿地享受。

  如果学校教育学生把这种“服务”的对象换成自己或父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因为,自己擦自己的皮鞋,锻炼培养的正好是学生自理和自己动手,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好习惯和好品德。如果学生间互相按摩,则关系对等,自不必说。如果是给父母擦皮鞋或按摩,是报答养育之恩,为父母分担劳动,也理所应当。可是,对老师就不同了。师生的关系是平等的,是教学关系,不能让学生给自己进行无偿“服务”。

  该校在两个班级成立的“皮鞋美容师和小小按摩师”两个活动小组,根据两位学生介绍,他们分别为本班的老师和别班的老师擦过10多双鞋或已给10多名老师按摩过,其他组员也基本如此。但是,学生这么多的劳动,得到的只是老师的口头“鼓励”而已。老师自己也知道“擦皮鞋和给人按摩都是很脏、很累的活,一般没人愿意干。”老师平日要得到这些“服务”,要么花时花力自己动手,要么花钱获得,而现在却无偿从学生这里得到,这是不公平的!

  学生的任何劳动只要不是出于公益目的,校方和社会都不能这样无偿占有。就此事来说,如果老师给予学生相应的报酬也还可以考虑,但同时也要注意的是,对学生的体验教育,只是一种辅助教育,不能搞“劳动”积累,要适可而止。该校“开展体验教育”出发点是好的,但忽视了这实质上是老师对学生劳动的一种不平等获取。因此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当立即停止!(稿源:红网)(作者:勒马听风)(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