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政府满意度“级差”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1:28 红网

  《中华工商时报》零点调查公司最近发布的《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研究报告》显示:居民对中央、省(直辖市)、区县和乡镇(街道办事处)这四级政府的工作表现与服务水平的评价为,级别高低同满意度成正比,明显呈现出“政府层级越低,满意度越低”的趋势,满意的比例分别为86.1%、75.0%、52.0%和43.6%。在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均表现出这一显著特点。(《天府早报》3月7日)

  媒体利用传媒优势,开展各种社会调查,是世界通行的惯例。如对政府的评价、对某一事件的看法、对某位人物的评议支持等这类民意调查,经常进行。我国近年来在这方面也有所启动,媒体发布这方面信息也多了起来。这从某个侧面反映了民众的意见,便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阶层开展工作和活动时参考。

  这次的“零点调查”表明,我国居民对社会近年的发展变化总体是满意的,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达到86.1%;对基层政府及其官员意见大点,满意度为43.6%,满意比值仅为中央政府的一半。这一结果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笔者认为,这次的民调结果说明:一是绝大多数城乡居民对中央的发展政策、措施比较满意,对国家近年的发展变化比较满意,中央领导在民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中央的工作为多数民众肯定认可。二是表明,中央的一些好政策好措施,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可能被“衰减”,各级贯彻中央政策时的“对策”,没有被民众接受,否则对各级的看法差异应该不大。三是乡镇(街道)一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作风,还存在一定问题,也缺乏一个同居民良性互动的渠道,导致民众意见较大。

  换个角度看,民众对经常能够接触到、了解到的一级政府及其官员,基层政府及其官员对民众的影响最大最直接,许多情况直接面对居民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也容易引发一些矛盾产生。一些基层的工作,还离中央的要求、离民众的要求差距很大,没有很好地把上级精神和民众要求协调统一起来。一些基层政府官员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群众意见较大。

  这次民意调查结果也提醒各级政府,贯彻中央精神要注意自上而下,抓好工作落实要重视自下而上。抓好基层政府和官员的行政表现、行政态度,是落实“执政为民”的关键。因为,再好的制度、政策、措施,在基层不落实,那也是毫无意义的。

  民众对党风建设、官员队伍建设、政府工作质量的评价,主要是来自身边的信息,对政府的信用,也主要是从能够接触了解到的基层政府获取。因此,加强基层政府建设,抓好基层吏治工作,应该有相应的政府工作督导检查办法,应该有严格的基层官员管理监察措施,应该有面向民众公开透明的行政原则,应该有方便畅通的听取民间意见、呼声的渠道。笔者以为,对基层政府和官员的满意度,是基本的民生态度,各级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工作。(稿源:红网)(作者:赵光瑞)(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