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发展为何出现“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3: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北大、清华是中国百姓心目中最优秀的高等学府,但是,正在此间召开的“两会”上,教育专家却提出,中国既没必要,也完全不应该让所有的高校都变成上述两所学校,不要号召都攀那样的高峰。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中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步入大众教育阶段,高校要改变目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单一发展模式,不要全部走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研究型大学的路子。

  当前高等院校为追赶北大、清华而出现的“升格热”“攀比博士硕士点”等现象,被批评为是一种不健康的教育发展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中国的高等教育不宜再“炒作”扩大规模的热点,而要转移到调整内在结构和提高质量上。

  据悉,根据国际标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就意味着从精英教育进入到大众教育,中国早在2002年就已实现这个目标。目前,高等院校毛入学率为17%,在校生人数达1800万人。2004年,全国计划招生400万人,其中研究生33万人。

  近年来,很多地方高校纷纷挂牌升格,大专改本科,学院改大学,理工大学争开人文专业,而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则都是“研究型”。纪宝成说,有些地方,“眼睛一眨,老母鸡变成鸭”,中专的招牌一下子变成了本科院校。

  随之而来的是博士、硕士点激增。即便是同一类型大学,学科趋同的现象也日益加剧,几乎所有的学校都设立了金融、法学、计算机等专业。“大跃进”式的攀比和竞争造成了很多不良后果。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博士生人数已居全世界首位,但是其质量却不尽如人意。一位大学教师表示,有的博士生导师一个人带几十个博士,连论文都来不及看,可答辩照样顺利通过。纪宝成说:“美国高等教育是宽进严出,我们不能宽进宽出。”

  为了争取博士、硕士点以及国家重点学科基地等“硬指标”,很多学校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拉关系,走门路,产生了大量腐败行为。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