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航油积极扩充 近期将有新投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中国航油近年来频频大笔出手收购与油品相关的基础设施,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公司今年初又全盘收购香港富地航油公司,进而取得了华南蓝天航油公司24.5%的股权。

  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航油(ChinaAviationOil)目前正“齐头并进”,加紧大中型投资项目谈判工作,通过资本运作方式积极扩大公司规模,预计近期内又有新的投资项目浮出水面。

  中国航油总裁陈久霖昨天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多项投资项目谈判,计划投资地区包括中国大陆、新加坡及其周边国家,以及石油产油国。

  中国航油在去年7月取得1亿60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额度,加上公司的利润留成等,可动用现金额度超过3亿元,为公司发展新的投资项目作好了资金准备,并因此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

  陈久霖说:目前我们一方面手头有钱投资,另一方面,我们有项目需要资金。他证实,公司目前“至少有好几个项目”正在“齐头并进”抓紧谈判之中,“近期内”可能会有新的动作出台。

  陈久霖曾强调中国航油的三大投资原则是:一、投资与油品相关的基础设施;二、当年投资,当年收益;三、本益比要低于公司的现有水平。

  他昨天在回答记者关于新投资项目的地域分布时说:“我们首先要继续发展在中国的业务。其次,中国航油要对新加坡及其周边国家作出贡献。最后,我们也将力争在产油国拥有一席之地。”

  为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公司最近专门增设了投资管理部,把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挖”来主持工作,负责对今后公司新的投资项目进行整合。

  陈久霖表示,在公司投资发展战略上“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能急于求成。他说:“投资谈判就像在博弈。我的原则是,要在稳健中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

  中国航油继前年收购西班牙CLH公司5%的股权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油公司33%的股权之后,去年又收购广东茂名水东油库80%的产权,今年一开年又全资收购了香港富地航油公司的股权,进而取得了华南蓝天航油公司24.5%的股权。

  从去年3月到现在,中国航油的股价上涨了5倍多。DBS唯高达最近将这只股票的目标价格重新调升至2.65元。

  公司刚刚公布,集团去年全年净利5430万元,比前年增加12.6%。其中,公司的石油实业投资占68%,国际石油贸易占14%,中国进口航油采购占18%。陈久霖说,公司在2002年有一项金额为1200万元的非生产性特殊项目收入。如果除去这个因素,公司去年的税前盈利实际上比前年大幅增长60%。

  公司因此每股派发免税股息3.5分,股息率达到44.6%,并且向股东每5股派送2股红股。

  陈久霖解释说,公司将税后净利的将近一半回赠股东并继续派发红股,是基于一定的战略考虑。

  他说,不久前他去伦敦、纽约和香港路演时,不少基金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基金)表示有意长期持有中国航油的股票,但希望每年有稳定的现金回报,并希望能增大股票数量,以提高它在市场上的流通量。

  他也认为,派发红股有利于鼓励更多的散户进场持股,并增加股票升值的空间。

  中国航油今年上半年为中国采购的航油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8%。公司也进一步通过与美国的雪佛龙(ChevronTexaco)和日本丸红(Marubeni)等公司合作,在美国西岸以及日本、韩国和台湾销售航油和柴油。

  陈久霖表示,由于水东、蓝天等新的投资项目将从今年起为集团带来新的收益,加上欧元币值上升带来的增益,因而完全有信心说,今年的业绩将会更好。(徐伏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