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上海代表团的李葵南和张重华两位代表来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响应“绿色承诺” 参与“捐旧还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05 新民晚报
  今天是植树节。这几天,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北京红领巾之间,发生了一个与树有关的“绿色”故事。

  昨天中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来了两位特别的客人——来自上海的李葵南代表和张重华代表。他们对孩子们说:“你们的信收到了,我们还用上了你们送来的再生纸,很受感动。我们也要加入‘捐旧还绿’的行列!”

  代表委员收到一封信

  前不久,来京出席“两会”的每位代表、委员都收到了一封信。来信者是北京63所中小学参加“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的孩子们。从2001年起,他们开展了“捐旧还绿”活动,组织起来回收报纸杂志、废纸,把回收的钱捐出来种草种树。3年来,参加这项活动的北京中小学生已达21万,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参加了,总共回收了87.8吨废纸,换回44562.81元钱。

  孩子们的行动产生了一连串的效应:这笔钱通过中华环保基金会捐给了内蒙古赤峰市贫困旗县的学校,治理了1500亩沙地,种上了金谷子、菊芋、山杏和抗旱的杨树。去年,内蒙古学生送来了收获的金谷子,当地学校用治沙造林产生的经济收入还减免了特困生的学费。最近,北京造纸七厂又用回收的废纸生产出了74.6吨再生纸。

  随信送上几页再生纸

  孩子们在信中写道:“请您向全国人民呼吁多使用再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也邀请您和我们一起行动,用废纸换回的钱种植千万棵绿树,让祖国的大地更绿、蓝天更蓝、江河更清,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他们还随信给每位代表、委员送上了几页再生纸。

  读了这封情真意切的信,看着微微泛黄的再生纸,张重华代表非常感动,他立即和李葵南代表商量,响应“捐旧还绿”行动。于是,在中华环保基金会帮助下,他们来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上海代表见到写信者

  见到上海来的代表,红领巾们非常高兴,争先恐后地告诉他们:废纸是由学校统一组织回收的,每到回收的日子,同学们背来的报纸、废纸,放在讲台前都能堆成小山。六(2)班的黄缔说:“我们全家现在都不乱丢废纸,家里放了3个大袋子,草稿纸、广告纸都扔在里面。”朱柏臣同学说:如果人人都这么做的话,积少成多,力量就大了,可以绿化很多荒山。

  何建雯老师告诉代表,全校2000多名学生都参与了“捐旧还绿”行动,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学会了垃圾分类,懂得了不少环保知识。胖乎乎的关念小朋友指着再生纸上的小树标记说:“1吨废纸可以生产850公斤再生纸,可以保护31棵大树呢!”她还问张重华:“伯伯,再生纸不是非常白,您觉得好用吗?”张重华说:“好用!因为它是‘绿色’的。”

  李葵南代表说:“这次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同学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参与了资源再生利用,这种精神十分可贵。”红领巾请两位代表多做宣传,希望大人们也踊跃参与回收废旧报纸杂志,多用再生资源。两位代表表示,一定通过媒体把同学们的倡议带回上海,让上海的市民包括中小学生也从一点一滴做起,保护、绿化我们的家园。

  特派记者邵宁(本报北京今日电)

  张重华代表对少先队员说:我喜欢用再生纸特派记者陈正宝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