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报看“两会”:发展与公平不是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人大”、“政协”两会虽不是换届选举,但受关注的程度却大大高于往年的例会。中国领导一年的政绩得到全面总结,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也得到适度匡正。从两会反映出的民意来看,社会大众希望在国家稳步发展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社会公平、公正和公理。

  每年两会,都会有一些新概念或关键词吸引人们的眼球。今年在各大媒体上频频出现的两会关键词有:三农问题、民工权益、反腐倡廉、国企改革、教育收费、城乡差距、修改宪法、以人为本、GDP政绩观、科学发展观等等。

  综合要点,两会最重要的议题集中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有两个调整值得注意:以GDP增长为目标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和速度论政绩观被调整为以“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内涵的科学发展观;“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社会舆论被调整为重视三农问题,呼吁社会正义和社会公平。

  美国《纽约时报》说:“温家宝总理发表的相当于美国《国情谘文》的工作报告,誓言要冷却中国急剧增长的经济,并把更多资源投放于帮助那些在过去10年经济增长中被遗漏的千千万万民众。”这也是西方主流媒体的共同认识。

  把成绩讲透是必要的,这使每年的两会都成为一次庆功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论及2003年的工作业绩,如: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快速发展、GDP增长9.1%、人均GDP跨上1000美元台阶、国家财力显著增强、对外贸易跃居世界第四位、就业超过预期目标、居民收入增加、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这些都是让中国人喜不自禁、备感自豪的成绩。但在发展之余,各种新旧社会矛盾的累积和基础民意的释放,又使两会成为民心民意和社会舆论的交汇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的贫富差距也迅速扩大。

  去年的“人大”、“政协”两会,就有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呼声;扶助三农、追求公平、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已成为两会主要话题。经过一年的发展,社会弱势群体不是减少了,反而更显突出。有关弱势群体的概念逐渐清晰起来,包括走不出贫困的9亿农民、为寻找人生机遇而辗转颠沛的千百万民工、还有庞大的城市下岗人群……三农问题、民工权益、城乡差距之严重令人心焦。

  “社会发展”与“社会公平”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值得细细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发展与公平不是悖论关系,否则,人类的现实与未来将是不可解的。现代政府以公共服务和建立法治为职责,其作用就是有效调节“发展”与“公平”的平衡关系。

  这一年来,中国提倡“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实行“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亲民政治,其用心就在于重整被经济发展冲得七零八落的社会公平体系,扭转在倾斜和失落中滋生出来的社会不满情绪。其用功之深,力度之大,在本次两会上得到了体现。

  如果衡量社会进步需要综合性指标,至少“发展”和“公平”就是不可或缺的双轮。两会年年开,三农岁岁提。人有初盛中晚,事有轻重缓急,中国鼓励社会发展和发家致富已经25年,那么今天应该到了提倡社会公平和协调发展的时候了。

  来源:日本《中文导报》 作者:申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