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高考命题变脸不变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总原则仍严格遵循《考试大纲》, 难度系数与录取率无必然关系,考生应安心备考

  本报讯我省今年单独组织高考命题的新闻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单独命题如何进行?命题会有哪些变化?将对考生产生什么影响?日前,记者赴榕专程走访了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

  今年,我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实行单独命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仍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考试科目仍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相关领导称这一变化对我省考生影响不大,因为省里自主命题,仍然是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不能偏离《考试说明》;考试日程和招生计划、录取政策不变,自主命题科目的难度系数与录取率没有必然关系,高招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我省招生总数确定的,因此考生可按原计划安排复习、安心备考。

  关于自主命题科目的试卷风格,不少考生关心是否会与省质检的试卷相类似。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以往每年的省质检都受到考生的重视,因为它可以较客观地反映考生在全省的名次,但省质检的命题主要由省普教室教研员和中学教师完成,今年的高考自主命题人员主要由高校老师和中学老师组成,估计在考题风格上会有所变化。但无论是谁参与命题,都会依循《考试大纲》,不会违背课改精神,不会脱离实际,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的性质不会变。

  省普教室一位负责人说,自主命题对我省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省将进行的高中新课改强调基础性和可选择性,可选择的课程,就应该有可选择的高考,而自主命题使我省可以决定几个科目的考试内容,这无疑更有利于下一步的课改和高考改革。

  记者了解到,省高招办已于近期召开会议,讨论自主命题的具体执行办法。由省教育厅募集的部分高考命题人员,近期已被派往北京、上海等地培训学习,具体命题工作拟于5月份开始。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下属的福建教育出版社联手福建人民出版社,将于本月底推出《2004年福建省高考自主命题模拟试卷》。据悉,该模拟试卷共4本,分别为语文、数学(理工农医类)、数学(文史类)、英语(每50本附一套听力磁带),每科模拟试卷8—10份,附答案和重难点解题思路点拨。但省教育厅声明,该套试卷的编辑出版与命题工作无关,我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确保命题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吴慧泉 厦门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