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财政预算加大对民生问题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齐彬)全国人大财经委就完成今年预算、做好财政工作提出了八项建议,多涉及民生和财政收入增长等。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对财政部长金人庆所作的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财经委据此提出了审查结果报告,并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经表决通过。

  财经委认为,国务院去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赤字和国债发行均在批准的数额内。但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县乡财政困难,财政支出结构和预算管理有待优化和提高等。

  财经委认为,国务院提出的今年预算草案是可行的,建议大会予以批准。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的预算,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委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八项建议,其中多项建议涉及民生问题。

  如: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增加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取消农业特产税,使农民得到实惠;重视公共卫生特别是农村公共卫生的投入,健全和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研究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问题,今年要严格控制县乡财政发生新的债务,逐步消化陈债;努力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力争今年还清中央本级由预算拨款拖欠的项目工程款,为全国带一个好头。

  财经委还建议,要加强收入征管,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清理各项到期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严厉查处各种挥霍浪费和腐败行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要重视财政风险问题,并研究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措施。

  此外,财经委还建议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今年要开展对土地资金的审计和长期建设国债资金的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