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化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官方新华社今天播发的报道说,连日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在畅谈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报道突出的中心是:信息化,是世界军事变革的主题,也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

  世界发达国家先后兴起的新军事变革,都是在成熟的机械化基础上进行的。代表们指出,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努力实现信息的人民军队,没有必要走完发达国家军队机械化建设的全部过程,再来搞信息化,而应该在加强机械化建设的同时,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军事科学院某研究室主任姚云竹代表认为,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在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他们推进军事变革,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军处于后发之势,后发既有劣势,也有优势,如果主观指导正确,就能发挥优势,厚积薄发,就可能避开别人走过的弯路,最大限度地发挥后发优势。

  报道说,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和军情出发。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郑守增代表说,中国虽然仍是发展中国家,但信息产业,特别是在信息化战争的基础平台——信息网络建设方面,发展还是比较快的。目前,中国的信息产业正在逐步成为支柱产业。我军的信息化建设虽然起步较晚,暂处后势,但可以依托国家信息化建设基础,乘势而上,加速发展。

  以信息技术改造机械化、半机械化武器装备发展,是实现我军跨越式发展的快捷之法。某集团军军长徐粉林代表认为,以信息技术改造机械化,更重要的是以系统集成,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群的整体作战能力。以指挥自动化建设为龙头,推进部队的信息化进程。

  跨越式发展,作为一个超常规发展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工程。来自大连陆军学院的王辉代表说,要通过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等重大创新活动,确保军事变革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从而走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新华社记者黄国柱、曹智、徐壮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