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大做强汕头港口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7:1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记者王海鹏

  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最近在谈到汕头如何贯彻省人代会精神时,强调要以海港为支撑,发挥汕头港口资源优势,加快深水港建设,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就我市如何加快港口发展,近日记者走访了汕头港务局局长温锡通。

  初具规模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

  据介绍,汕头港的基础设施经过“八五”期的起步、“九五”期的全面推进和新世纪以来质的提高,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全市港口拥有500吨级以上泊位8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港口设计通过能力2536万吨。去年,汕头港全港吞吐量1470万吨,创历史新高。但随着周边港口的迅速崛起,汕头港的生存和发展压力越来越大。温锡通认为,汕头港要发展,首先要立足当前,经营好这几十年来投入巨资形成的良好设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竞争优势。具体地说,一是要开拓腹地、开辟航线。汕头港是全国20个主枢纽港之一。因此,要加强与国内外船公司、货主的合作,完善航线网络,优化进出通道,以干线开辟和航线结构优化为重点,形成干支结合,内外兼顾的航线网络。今年,汕头港又与国内外多家船务公司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二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2002年成立的汕头港物流中心是全国港口业中成立的首家物流企业,也是市规划的货运枢纽型现代物流园区。三是调整港口结构。要按照专业化分工协作和规范经营原则,逐步压缩过剩的落后生产能力,发挥规模优势,促进港口优化升级。

  南北齐飞建设现代化深水港

  谈到港口建设发展,温锡通说,为适应国际海运正向着大型、深水、专业、集装箱化发展,优化投资环境,汕头港正加紧建设步伐,实现南北齐飞,全面打造现代化港口。珠池港区二期工程今年全面竣工投产,这是目前粤东港口设施最完善、最先进的港区,港区2公里深水岸线、近2平方公里陆域、9个万吨级泊位的整体规模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汕头港航道及外拦门整治二期工程,在加高加固外导流拦沙堤的同时,航道水深从现有的-9.5米浚深至-11米,航道宽度由现有的120米拓宽至150米。它的建成,对减少汕头港航道泥沙回淤量,适应船舶大型化要求,充分发挥珠池港区和马山港区深水泊位作用将发挥重要作用。广澳港一期工程建设2个5万吨级泊位,这是汕头港和粤东地区吃水最深、吨级最大的公用码头泊位,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汕头港的综合功能。广澳港区5万吨级深水航道按满足第四代集装箱船舶到港要求设计,项目今年将动工建设,建成后为广澳港区深水泊位的建设提供重要基础保障,基本适应发展远洋集装箱运输要求,将有力地促进南区临港工业的发展。

  科学论证多渠道筹措资金

  港口建设要投入大量资金,对资金的筹措,温锡通介绍说,对每个具体项目,一定要进行科学论证,规划要超前,但上项目一定要条件成熟。就目前汕头港的实际情况,靠自身积累发展周期太长,必须创新投资体制。一是要加强资本运作,把项目推向市场,实现投资多元化,提高整体效益。二是合理利用资产转让、置换、重新募集等多种方式吸引大企业、大货主的法人资产参股建设码头,积极争取航运企业和港口合资开发经营码头,把更多的与港口发展相关的投资主体联合在一起,共谋发展。三是考虑在现有资产中,拿出部分优良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实行控股经营,获得的资金,可作为新的投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