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高素质人才 确保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44 北京晨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法院院长秦正安昨天透露说,1993年,北京法院审判了7万件案件,2003年,这一数字增加到27万多件。10年增长了3倍多,而法院审判人员的数量却几乎没有增加。2400多名审判员,平均每人每年审判100多件案子,两天就要判结一件案子。

  昨天,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开始审议“两高”报告。办案人员的素质成了代表们关注的话题。毕竟,只有高素质人才,才可能有高质量的办案,才能确保司法公正。

  强卫代表:

  制定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代表认为,司法应该积极研究制定一些相关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司法部门工作。他认为,这些年来,“两高”推出了主审法官、主诉检察官等一些制度,但真正要激发他们的活力,“两高”应与中央有关部门协商,制定人事、待遇等相关配套措施。此外,进一步探索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一套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类别干警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管理机制和遴选制度。

  秦正安代表:

  北京高院不进应届毕业生

  秦正安代表明确给出了“合格法官”的标准。他说,一名合格的法官除了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外,还要有娴熟的法律知识、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一定的审判经验。他认为,对年轻法官社会阅历和审判经验的锻炼与培养是造就合格法官队伍的关键。

  秦正安说,从去年开始北京高院就不直接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了,而是从基层法院中层层遴选“老”法官。新的大学毕业生一律下基层去积累经验、增加社会阅历。

  方工代表:

  培养司法人才

  不能急功近利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方工代表认为,法院和检察院在工作中一定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这是履行好职责基础性、保障性工作。人有什么样的素质,工作就有什么样的质量。

  方工认为,对年轻司法人员的培养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求短期效应。对司法人员素质的培养必须真抓实干,只有通过长期教育,才能使司法工作者成为对社会有使命感,对工作有责任感,对人民有热爱之心,对法律有崇敬之心,这样才能执法为民,才能提高司法水平和办案质量。首席记者崔红杨玉峰/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