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电!怎么缓解电力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44 北京晨报

  政协委员连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今年的两会,缺电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带着代表委员们会上、会下提出的有关缺电的大量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

  去年21个省份电力紧张

  俞汝勤委员提问:缺电的情况有多严重?什么时候可以缓解?

  张国宝:自2002年6月份起,我国电力需求快速增长,陆续有一些地区出现拉闸限电。这种势头在去年有扩大趋势。到去年年底,共有21个省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其中7个省份比较严重。今年缺电形势可能更加严峻。随着新建项目投产,到2006年,缺电情况才会有根本好转。

  张晓梅委员提问:什么原因导致缺电?

  张国宝:总体上看,这种缺电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的急速发展,使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加上这几年国债投资对全国近2000个县进行农网改造,实行城乡电网同网同价,200多个城市进行了城网改造,释放了城乡用电的能量。当然,还有季节、天气等原因。

  多项措施缓解电力紧张

  任文燕委员提问:怎么缓解电力紧张?

  张国宝: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电力紧张局面,但最重要的是加快电力建设。因此,去年投产机组超过3000万千瓦,新开工机组超过3000万千瓦。今年打算投产3700万千瓦。今年已经批过的项目中约有5000多万千瓦可以开工。同时,还要加大输变电线路的建设;加强调度,调节地区间余缺,包括季节性的地区间余缺的调剂。

  在用电方面还可以挖掘潜力。比如进行错峰用电等。

  缺电促进电力体制改革

  沈国荣委员提问:目前缺电与电力体制改革有何关系?

  张国宝:缺电提醒我们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步伐。去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主辅分离取得了进展。但改革牵涉到的矛盾和问题实在太多了!如厂网矛盾,煤电矛盾。为煤、电之争,今年年初国家调整了电价——火电涨价,水电、核电都没有动。

  当然涨价不涉及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至于说今后会不会涨,今天我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但是如果涉及到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改变,肯定会举行消费者听证会。在价格方案中会考虑弱势群体的承受能力。

  新华社记者 常志鹏 李薇薇 李秀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