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税之后又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3:10 人民网

  网友:马龙生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开承诺,五年内取消农业税,并提出今年中央政府将拿出396亿元用于转移支付,以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同时还将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100亿元,直接补贴种粮农民。消息传出,人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普遍认为这是中央政府对农民最为实在的补偿,力度也前所未有。

  有媒体单就这项举措的出台,为农民们算了一笔账,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可减轻的负担、396亿元的财政转移支付、100亿粮食补贴,就算四项全部作为农民的直接收入,摊到农民人均头上,每年还不足80元。前所未有的力度,换来的却是每年人均不足80元的实惠,说来不免让人叹息。

  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摆在面前,农民“贫血”日久,政府对农民的欠账太多,致使“前所未有的力度”也是事实上的杯水车薪。如果我们把目光放远一些来看,就不能不着眼于一个依然严酷问题:减税之后怎么办?

  减少并逐步取消农业税,其实远远没有止住农民的“失血”。在农业税之外,其它税费的负担还有不少,基层政府行政机构的大量冗员,各种达标活动形成的事实摊派,依然令农民颇感沉重。为农民减负,依然是今后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务院“五年免除农业税”的举措,理应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示范。精简机构,提高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减少向农民的摊派,让农民早日摆脱“失血”,当为中央政府减税举措之后,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

  减少并逐步取消农业税,是为了让农民鼓起更大的干劲,开发致富事业。农民的致富热情,用不着任何人为之担心,但是作为一家一户的经济体,项目、资金、信息……,数不清的隐性要素,又让农民无所适从。致富的劲该往哪里使?自己的潜在优势又在哪?谁能将农民的松散资源组织、整合起来,走上一条真正适合他们的致富路?所有这些,急需各级政府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强化服务,给广大农民以实实在在的引导、帮扶,围绕农民增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为中央政府减税举措之后,各级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中央政府对农民的“少取”、“多予”,其全部意义,我想决不在于让农民每年人均省出那几十块钱来。事实上,几十块钱的实惠,也决不可能达到增收致富的根本初衷。此举的更大价值,在于其后的延伸意义——让农民在贫血已久的现实条件下,暂时止住“失血”,缓上一口气,在休养生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通过“自身造血”来达到收入增长的目的,以此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