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7亿份方便面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3:24 人民网

  网上问人活得有多惨,经常得到的回答是惨到天天吃泡面。泡面好吃吗?十个人中有九个给否定答案。但不情愿归不情愿,叹息一声,往往还得找开水继续泡面,虽然泡的面条你未必能吞下去一半。不能怪人懒,想想要一个人做饭接着一个人吃真正不值得,就算你有兴趣,也不一定有条件有时间。出去吃吧?要么太贵承受不了,要么太脏怕得病。特别是晚上,大城市还好一点,象我这样生活在小城市的人,经过了去年的非典和今年的禽流感,想想不知道从哪个渠道来的卤鸡、内货,又不知道摆在露天下有多少天了,你让我坐在摊点的板凳上吃这些东西,不如直接让我坐到医院的病历上吃得了。于是方便面理所当然的当了家。

  这一当家不要紧,咱国家又多了一项世界第一:方便面消费量世界第一。2003年一年吃掉了277亿份!按说咱人口数量也是世界第一,吃面的数量第一本来是顺理成章的事,只是比例也太过了一点,于是显露出很多尴尬的内涵来。据统计,2003年,世界方便面消费量约652.5亿份。这样一算,其中的5分之2强都是被咱中国人吃了,而咱国的人口也就是占世界人口的5分之1左右,也就是说,以平均数来计算,我们至少多吃了一半的方便面。其中的缘由又在哪里呢?

  当然不是因为味道好,这个东西,放在任何国家也只能聊以充饥,何况是饱受数千年美食文化薰淘的咱国呢!孔丘先生曾经是这个国家的圣人,要说他最有名的一句话,恐怕要首选“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在圣人精神的感召下,咱中国人早就练就了这个星球上最苛刻挑剔的舌头和胃,为了配合它们的需要,又练就了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厨艺,这可是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公认的,要不咋说这个世界上只要有村镇的地方就一定有中国餐馆呢?

  惜乎如今要以最挑剔的舌头与胃来对付这不入流的方便面了,人世之悲、世事之惨莫过于此矣。不是咱不想换胃囗啊,逛遍大小超市,你能找到泡面以外的方便食品吗?当年老佛爷被八国联军撵出北京城,一样吃窝窝头充饥,你以为她想吃啊?时兮命兮,没办法呀,正仿佛咱如今被迫着吃泡面。

  是没有开发其它替代品的技术吗?恐怕也不尽然,同样是用开水泡,我就听说过神奇米饭与快餐米粉,后者还偶然买到过,吃完了再去找,却就难觅芳踪了。至于神奇米饭是什么东西,可怜我还没有尝过,但我是南方人,就算是一碗最普通的开水泡饭,再加一点咸菜,与我肯定比什么泡面强多了。而秉呈传统习惯生活的南方人当然不止我一个。是开发商放空炮根本没有投入研究,还是浅尝则止,没有用心去做,一旦开局不利,就放弃生产了呢?个中情由局外人不得而己,唯一知道的是市面上的方便食品几乎只有方便面。

  于是中国人一年吃掉了277亿份方便面,这当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安于现状的企业家肯定会把它当作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于是看看国内企业的发展纲要,通常是我们要增加多少多少条生产线,要在多少多少年以后达到世界第一的产量等等不一而足,不知道他们想过没有,类似方便面这样不得己而买之的食品,普通民众的忍耐极限在哪里,一旦有更符合民众口味的方便食品开发出来,会否被立刻放弃?真正到了多少多少年以后,可能方便面早已沦落为边缘食品,还谈什么产量天下第一啊。假如那一天真的来临,今天的企业会在哪里?

  277亿份,这个庞大数字展示出的,是多么动人的市场前景啊,然而在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庞大的市场前景未必意味着鲜花美酒,它更意味着有千军万马进入这个行业,意味着惨烈的竟争。实际上,有关各方已经挺进到这一市场的外围了。以湖北为例,超市已经开始流行出售半成品的中餐,加热就可以进食;诸如“大快活”一类运作较为成功的中式快餐店正在迅速掘起,甚至洋快餐店里出售的食品也越来越中国化,一点一滴,方便面的原有市场正在被日渐蚕食。凡此种种,落在真正有远见的企业家眼里就是可怕的危机,更是前进的动力,他会想方设法寻找新的切入口,在尽可能保住一定市场份额的前提下迅速推陈出新,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促进整个行业的更新换代,使自己成长为新时期的标准制定者。一个伟大的企业,一份骄人的成绩,往往就出现在推陈出新的过程中。

  所有这一切,我们并没有从国内任何一个主要的方便面生产企业那里看到。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一个并不为大多数人满意的产品,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却没有一个企业挺身而出,真正花大力气促进产品彻底的更新换代,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从这一个产品的生产者与经营者身上,我们看到绝大部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缩影。他们大体上是保守的,格守着“一招鲜,吃遍天”的传统观念,以为目前的市场格局千秋万代永恒不变。于商家,即然新的产品不是一开始就好卖,即然消费者买不到新的替代品一样会买旧的产品,那么,何必卖新产品呢?快餐米粉的遭遇恐怕就因为此吧;于厂家,目前的日子过得真是很滋润,开发新产品是需要大投资的,还需要冒很大的风险,何必呢?何况消费者不是很喜欢方便面吗,他们怎么可能不喜欢呢,否则还卖这么多?竟争是激烈了一点,那就在面饼与广告上做点文章好了,要不咱杀点价?只要销量上去了,咱一份少赚点不一样赚大钱吗?要是咱的生产量全世界第一就好了,这样成本就相对下降,咱的销售额和利润都上去了。于是咱明年再加条生产线吧!

  何止方便面企业,国内绝大多数其它类型的企业何尝不是如此,它们很舍得花大价钱引进已经成功的技术与生产线,以引进的先进技术与生产线面对旧的生产与消费模式,往往一战成名,而一旦市场达到一定条件下的饱和点,往往不知道怎么办,不愿意积极进取推陈出新,成为新标准的制定者,却采取价格战等最原始的方式在已有的一亩三分地上白仞相见,直到有一天,当新的产品和经营方式出现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完全落后了,于是局面不可收拾。

  我自己也是商人,基本只能算起步,我也许永远不会做方便食品,但我为自己做方便食品的同行感到悲哀,我不认为他们具有成长为一流企业的素质。不是因为它们没能开发出新的替代品,而是因为它们甚至没有想过要这样做。我知道,是日本人发明了方便面,虽然它并不美味,然而它方便,于是它普及起来了。这个过程是粗放式的。那么,下一个过程呢?应该是不同企业根据不同国家的饮食习惯开发精细的区域式替代品的时候了。而对于中国甚至绝大多数亚洲人,米饭无疑比面条吃香,新一代的替代品肯定会以米饭为主体。它会被中国的企业开发出来吗?结合现有企业的表现,我不乐观。而一旦它被国外的企业开发出来,国内企业在方便食品上的市场份额就可能大部消失。我悲哀,不仅仅为它们,更因为它们的运做模式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最缺的究竟什么?不是政策,不是资金,甚至也不是个别核心技术,而是进取和创新精神,这才是一个企业生存并成长的灵魂!我们知道,未来国家间的竟争基本是企业间的竟争,当我们的企业失去了进取精神,我们国家的前景在哪里?

  2003年,中国人吃掉了277亿份方便面!中国的方便面企业分享着盛宴。从这个庞大到不合情理的数字中,我只看到消费者的无奈与生产及经营者的沉沦。古人说“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一旦银瓶乍破,面对渔阳鼙鼓,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你们有能力面对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