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厚“三产”更不能薄“三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3:24 人民网

  网友:李辉

  基础国民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础文化卫生设施连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连着国民文化素质与健康素质,因此备受舆论关注。瞿世镜委员谈到时下的“文化产业”时说,一些中小学校热衷“翻牌”。牌一翻,公立变私立,堂而皇之就能收赞助费;一些医院热衷“专家门诊”,一个感冒,你发票上就冒出1000多块。我居住的小区,市政府盖了个漂亮的文化中心,居民都很兴奋。结果为收回成本卖给了街道办事处,街道又分块承包,成了发廊、洗脚屋。文化产业成了挡箭牌、“唐僧肉”(《人民日报》3月12)。

  委员的话可谓一针见血,点到了如今那些假冒文化却胸无点墨者的“死穴”。文化产业也可谓“三产”中的“排头兵”,但这些年打着文化旗号,鱼目混珠让充满血腥气的文化怪胎频频早产的事情,都给各地本应健康发展的“三基”带来了冲击。支撑民族文化素质的基石,竟然被热衷于文化产业开发的无文化者肆意破坏。因此那些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三基”,竟被个别人视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包袱,并缺乏感情、不加选择地将其推向市场。“三基”并非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另一类“钉子户”和“绊脚石”,搞活市场经济怎能肆意跨越营利与社会公益的界线?“三产”也不是仅靠神话、空话乃至大话就能够大块朵颐的“唐僧肉”,靠畸形的文化产业拉动不平衡的消费市场,损害的肯定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最终伤的肯定是民族复兴的元气。这种让个别嘴馋者吃到“唐僧肉”却让群众啃“臭骨头”的所谓文化产业,还是需要采取“优生优育”“计划生育”,才有利于繁荣社会的公益事业。

  把文化产业当“唐僧肉”吃的,这些年可谓“妖气”十足。就在瞿世镜委员谈“文化产业”的新闻见报的当天,《京华时报》就登出一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竟出租成民工宿舍》的消息。类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三产”蚕食的事例屡见不鲜,纪念民族耻辱历史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因在馆内开起汽车旅社也曾引起过广泛争议。更有甚者,利欲熏心、沦为“推磨小鬼”的“文化”经营者,还频频把革命先烈的教育资源当油榨并反复蹂躏:前不久,湖北荆州中山公园景点“渣滓洞”竟出现游客只要投入硬币,“美蒋特务”就可挥动鞭子抽打“烈士”的一幕……如此发展病态的文化产业,折射的是社会上一部分人的信仰危机和道德滑坡。建筑这类文化产业之厦,因缺少对社会信仰和民族精神起巩固作用的基石势必倾斜为“危楼”,无疑对发展萎缩的“三基”构成不可忽视的影响。

  “三产”与“三基”按说并行不悖,应该均衡发展的,特别在事关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根本基石方面,更不应受“三产”的影响而动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大门在争议中终于向群众免费敞开,就是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真正福音。用时代发展的眼光冷静务实地看“三基”,它其实还更深地是连着群众对政府的信心,连着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只有把“三基”视为群众的精神和物质不可分割的生命线,不把社会公益事业当做“大蛋糕”和“唐僧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有保障,国民文化素质与健康素质才能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

  :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