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4:44 人民网-华东新闻

  “先行者”的引领

  谢卫群

  上海的发展,陆续提出并大力推动了一些战略性举措。举其大者,有服务全国、举办世博、长三角一体化等等。统领这些“大动作”的,是“科教兴市”主战略,一个符合上海实际、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部署。

  选择这样的主战略,需要勇气,需要心怀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因为,这不是立竿见影的短期行为,而是逐步从投资、资源拉动型转向知识要素拉动型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其实施难度之高,被上海人比作“攀华山天险”,实不为过。

  显然,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过程,也是上海在经济连续十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探索新的发展途径的过程。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龙头”,这种探索所积累的经验,同样会成为服务全国的重要方面。目前,各地都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当经济连续高增长、大家又清醒地看到要科学对待GDP的新情况下,怎样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海探索科教兴市之路,又一次成为“先行者”,也必将在更高层次的服务全国中大有作为。

  细品城市精神

  汪晓东

  上海应当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上海人应当具有什么样的形象?这样的问题,很难用一两句话来回答。

  其实,上海人自己也一直在追问———从上世纪90年代“上海人形象”的大讨论,到新世纪初“上海城市精神”的大讨论。对“上海城市精神”,有一个获得广泛认同的注解:以海纳百川而服务全国,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

  这番解说,也正巧可以用“上海”这一市名来概括。上海是“海”,纳百川是应有的胸怀。同时,要肩负起服务全国的光荣责任。实施建设“四个中心”的国家战略,就需要成为更大的“海”。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也就常有这样的话语萦绕于耳:“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上海的发展,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上海更求“上”,就是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要在改革中勇攀第一峰,要在竞争中勇夺第一名,要在服务全国中勇创第一流,这就是他们心中的“卓越”。上海人,每一天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上”与“海”。

  《华东新闻》 (2004年03月13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