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念领先天地宽(形象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4:46 人民网-华东新闻

  宋蓉蓉 幽兰

  上海新朋实业有限公司,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现在成了上海市私企百强之一,已拥有冲压、钣金、电机、模具、注塑等多家下属专业精密产品制造厂。看看公司的客户名单:施乐、百得、艾佩斯、威明、牧田、美能达……一望便知其实力和地位

  屈指算来,董事长宋伯康在这家企业已经工作了24年。他当过工人,担任过技术厂长,1986年被提拔为厂长。1997年6月,在企业改制中,宋伯康出任企业董事长。

  谈起新朋实业的跨越式发展,宋伯康最强调的还是“理念”两个字。

  咬准目标———国际企业实现远景———扎扎实实

  新朋实业地处上海市青浦区,原是一家村办企业。创业之艰难,宋伯康和员工们常用“自己心中有数”来一语概括。可贵的是,他们不囿于自己的“村办”出生,总是以先进的优秀的理念来武装自己、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构筑面向21世纪的宏伟远景,并且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使公司各项工作都获得了阶段性的飞跃。

  转制之后,新朋实业统一认识:“起步是村办企业,但目标是国际企业,要建立一个无愧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民营企业”。

  1998年,新朋公司获得了TUV颁发的ISO9002证书,同年还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1999年通过上海市高新产品鉴定。2000年获得QS9000和VDA6.1证书,并连续4年位居上海百强民营企业、上海市私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公司投资600万元建立了产品实验室和测试室;为了完善配套生产设施,又将在2004年投资1500万元增加等离子电视机散热板的生产线,投资1000万元增加电信UPS产品钣金件配套设施。

  为了提高信息化建设环境,改善决策效率和水平,新朋实业还与国内管理软件公司签约,采用先进的商业智能及智能型财务软件。通过该软件,对企业所产生的各项营业费用、销售收入、成本等数据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和实时监控,并对出现的财务状况进行适时的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提高决策效率和水平,从而在管理高度上超越同行,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以人为本———团队协作以诚立企———取悦客户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宋伯康始终强调企业要“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广招人才”。他说,搞好企业不仅要有独特的经营管理理念,还需要优秀的技术人才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组织机构,找出最合适的管理方式,着重抓好企业内部的自身素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一个以公司总部为中心,下属公司为网络的管理模式。

  宋伯康认为,公司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公司管理得更规范,使之具备将来与国外的同类著名企业相抗衡的能力。他说:“现在,民营企业的超常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特别是在国内制造业界,想要做大、做强,一是要以人为本,二是要以诚立企。”

  当然,困难比较多。比如,虽然目前新朋实业公司外销的产品数量和种类在逐年增加,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很大方面还受制于国外销售商。企业吸引外商的优势也主要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公司为此广招海内外人才,让人才真正有位、有为,实现人才和公司的双赢。

  同时,公司完善诚信机制,以诚感人,以诚待人,以诚兴企。宋伯康认为,社会需要建立诚信机制,每个企业和个人都需要诚信。新朋实业从提高产品质量着手,使产品达到“零缺陷”;同时还完善服务系统,及时反馈客户的相关信息,做好客户服务工作,要把客户的交货、质量、服务、价格等牢牢地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

  在与国外企业的交流中,新朋实业不仅学习人家的技术,引进人家的设备,他们还认真学习一些优秀企业的“诚信文化”,对“诚信文化”坚定不移,对“假冒、拷贝”说“不”,要做一个令全球客户尊敬的中国企业。

  虽然企业的发展势头很猛,前景看好,可宋伯康却非常清醒,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作为上海市和青浦区的人大代表,他总感到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只有踏踏实实地把新朋实业经营好,才能对得起社会、对得起人民的厚爱。

  《华东新闻》 (2004年03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