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议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4:46 人民网-华东新闻

  立法保护农民权益

  彭镇秋(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等34名代表:

  在近期的发展进程中,由于“城乡统筹”注重不够,“三农”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对农民权益保护的力度不够。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积极推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建议制订《农民权益保护法》,在依法保护农民权益的同时,推动农业的新发展和农村的进一步繁荣。

  建立失地农民保障制度

  祝均一(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等30名代表: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失地农民保障制度,对规范农村土地征用,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失地农民市场化就业,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议制订《失地农民保障法》,按照土地换保障的总体思路和“落实保障、市场就业”的原则,在具体操作中采取“落实保障与土地置换、户籍转性整体联动”的措施,建立失地农民保障制度。

  修改《高等教育法》

  瞿钧(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等32名代表:

  我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快速发展,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也应进一步完善,因此建议修改《高等教育法》。在立法价值取向上,要以教师与学生为本,权利与义务并重。以教师为中心、学生为主体,充分保障高等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权益。同时,从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角度,对高校的外部关系和内部组织机构进行梳理。此外,明确学校的职责,形成学校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互相分工、互相配合和监督的治理结构。

  莫以院士名义评选新闻

  许根俊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研究院研究员):

  现在,每年都有以院士名义评选国内外“十大科技新闻”的活动。然而,许多院士熟悉的只是本学科,对于其它学科可能并不比该学科的非院士科学家更有发言权。以院士的名义评选出来的“十大新闻”,往往不能反映多数院士的意见,甚至会因评选不准确而产生不好的影响。建议不要以院士名义评选“科学技术十大新闻”之类,代之以科协主持,由大专院校或社会团体进行评选。

  高校培养“灰领”义不容辞

  鲍敏中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

  培养“灰领”人才是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高等院校要为培养大批“灰领”人才担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议各高校根据各地产业情况,弄清“灰领”型人才的紧缺类型和结构分布,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和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中大力培养这类人才。高职院校应突出职业教育的办学特点,重视对学生职业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及敬业精神的培养。

  美容业亟须强化监管

  毛增滇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去年,全国城镇美容业年产值为1680.4亿元,占全国GDP1.8%。同时,因为接受美容而被侵权甚至毁容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近10年,全国因美容而遭毁容者超过20万人,由此引发的投拆居高不下。因此,建议对美容行业加强监管,确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美容业主要监管者,将涉及物价、技监、卫生等一些更适合行业协会承担的管理职能从中分离出来。工商主管部门在制订地方标准、作出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时,应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并把这作为科学决策的必备程序。

  《华东新闻》 (2004年03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